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线上开庭 司法服务“不打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1-15 12:45:29
分享:

  肃宁法院启动智慧法院模式,开展线上开庭。通讯员 刘巨雷 郭明洋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刘巨雷 郭明洋)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同时为了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肃宁法院积极通过“智慧法庭+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网上庭审,全面开启智慧法院模式。    

  1月13日,肃宁法院对一起涉案金额260万元的民间借贷案件,进行网上调解。庭审前,书记员将双方当事人的证据材料传送到网上,当事人可登录河北电子法院进行网上质证。    

  调解过程中,双方对于利息问题争议较大。马久利专委为了促进案件调解,向双方当事人讲解了《民法典》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民间借贷的相关规定,虽然对于符合法律规定的利息可以支持,但现在既然是调解阶段,希望原告方对于利息问题能作出一定让步。经过双方不断协商,原告同意被告只偿还本金。本次调解过程,也是一次民法典的宣传过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让民法典更加深入人心。   

  为保障庭审顺利进行,肃宁法院提前就网络开庭进行了统筹安排,要求各业务部门向近期需要开庭的当事人说明网上开庭的优点,打消当事人顾虑,得到其理解与支持,降低聚集风险。审管办和综合办公室的技术人员提前对网络庭审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在保证庭审流畅、音视频清晰、操作简单的同时,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笔录实时上传。庭审中,法庭纪律宣读、当事人身份确认、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笔录确认等环节开展井然有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肃宁法院坚持疫情防控、执法办案两手抓,积极通过河北电子法院、河北移动微信法院等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立案、网上质证、网上庭审,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同时确保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保障。

关键词:肃宁,法院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