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战“疫”日志——记盐山疾控藁城战“疫”工作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肖飞
2021-01-18 14:59:43
分享:

  盐山疾控藁城战“疫”工作队工作场景。

  长城网讯(记者 段永亮 董肖飞)近日,盐山疾控藁城战“疫”工作队从一线发来工作随笔,让我们收获了感动的同时,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小编选取了其中三篇,让我们跟随工作队队员的笔记一起,直击疫情防控现场……

  日志原文:

  2021年1月7日

  我县(盐山县)疾控中心支援藁城流调组三人今日清晨接到石家庄推送的需调查人员信息后,按照市疾控的工作部署要求,没顾得吃饭立即接受任务指示,在时间紧、任务重、通讯工具不完善的前提下用自己的手机对李某某及其密接人员卢某某二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一个电话打了近2个小时,不漏一处,仔细询问,耐心引导,逐一详细记录行程轨迹,密接方式及核酸检测情况,期间因为方言差异,询问时间过长等原因,被调查人数次挂断电话,出言顶撞,不愿配合提供接触人员信息及情况,经三位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善意引导,终于在规定的上传时间(下午4点前)完成流调任务。

  被调查人的一句辛苦了让我们感到欣慰。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值!为了盐山疾控人的形象,值!为了彻底消除疫情扩散,保我市、县安全,更值!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就是盐山疾控人的精神,大疫面前更显真诚,危险之处更现疾控精神,加油!

 

日志手稿。

  2021年1月9日

  1月9日一天很忙,很累,没时间休息,但没一个人喊累,更没有一个人偷懒。在这压力山大的环境里,忙碌是一种最好的享受,也是最好的释放。自早晨接到石家庄推送的阳性病例的流调任务,疲惫的流调队员像注了鸡血一样,所有的话题都是如何把密接挖透,如何把调查做的更真实,如何把报告写得更细致,几乎忘了吃饭的点。寒冷的夜里,沧州流调人的工作室里两人一组,有电话的用电话,没电话的用个人手机,忙的热火朝天。说起来,今天的工作很不轻松,电话的骚扰,疫情的恐惧,身体的担忧加上对骗子的抵触,很多很多接了又挂,挂了再打,打了再挂的不理解。甚至老年人孤独的惊吓、哭泣,年轻人的烦躁和谩骂,孩童病例的无知等等,都给流调工作带来很大的阻力。幸好我们的工作人员有耐心、有素质、有能力、有方法。加上下午藁城和石家庄市各区干警的帮助,得以让一个病例一场集会几百号的接触者名单,一密、二密重现。

  工作上的严密配合,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用不了几天我们就会带着家乡的寄托和祝福得胜凯旋。更值得欣慰的是,宿舍里安装了小太阳电暖器,今后的深夜不会再被寒冷迫醒。

  此情此景,我们疾控人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流行病学调查是我疾控人的看家本领,高质量的流调报告对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的意义,虽然电话流调能够有效地保护我们自己,但是遇到问题时,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入户对病例进行面对面询问,为省指挥中心疫情防控提供更有力,更真实的数据。

  1月8日晚,我们的车在8点30分至11点40分左右行程40余公里,到刘家佑、小果庄、南桥寨村三户病例家中。重新摸排了20多名密接人员的真实情况,更重要的是摸排了田某参加元旦当天好运来婚宴,300多名涉宴集会人员名单及详细个人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

  我县三名队员中,两名正式党员,一名入党积极份子,心存大爱,身负重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坚守防疫一线,疫情不退我不退是我们的誓言!

  2021年1月11日

  7点40分左右,接到工作任务,立即对刘某某、田某某进行流调,要求上午11点半之前上传。盐山三人组即刻明确分工,分别对二人信息进行核查。有调查的,有登记的,有撰写报告的。11点完成二人的行程轨迹。二密的详细信息,三密人群的基本资料的摸排造册、上传等工作。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指导中心倡议:流调质量服从速度,对特殊人群,不接电话的必须到现场面对面调查,医院隔离的,隔离点的,居家的等等,要不惜重力深挖根源。同时上报给指挥中心各地区车辆和驾驶信息。对拒不配合的,中途挂电话的,信息资料不详细提供的,由公安牵头,全部现场流调。

  回想一周的工作和生活,历历在目,大饭量的成了小饭量,小饭量的成了没饭量,工作的压力胜过生活的窘迫,手机不敢关机,音量不敢调小,随时准备接受指令,累了就在桌上趴会,闭上眼睛就想睡觉。想想家人,孩子,闲时只能和家人视频以报平安,孩子的不理解和想念,只能在一句“爸爸现在干的事比照顾你更重要。”为此我写几句话给你们,希望你们能看到,更能读懂:“孩子,你不知道,你永远不知道,一个人对你深深的思念,这思念像夏季的雨,绵绵无尽,想你时与你聊天,希望这聊天变成一场倾盆大雨,一个人站在雨里,任雨丝顺着发际轻轻滑落,滑不去的永远是对你们刻骨的相思!”

  每晚的梦里,都是对病例的调查,调查再调查,如此反复,但每次的梦里,也都会有孩子们喊着:“爸爸,加油!”你知道吗?我们现在干的工作很高尚,是在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是在捍卫不辱使命的誓言。你们和我们一样,都在响应国家的号召,执行着国家的决定,也是为了国泰家和的目标咱们共努力!

关键词:藁城,流掉,战疫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