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抗美援朝老兵刘维申:战场上留下的伤是光荣的印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1-11 14:59:56
分享:

88岁老人刘维申。

  长城网讯(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是我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我经受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思想受到了洗礼,对党和国家更加充满热爱之情。”提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黄骅旧城镇旧城村88岁老人刘维申激动不已,话语中饱含深情,思绪也一下子被拉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1949年,刘维申参军入伍,在19兵团司令部负责保卫首长。1950年,18岁的刘维申跟随部队入朝作战。最初,部队来到山东兖州参与动员大会,听朱德总司令在19兵团进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动员讲话,慷慨激昂的一席话,让士兵们备受鼓舞。随后,刘维申所在部队从济南乘火车出发前往朝鲜。“当时大家坐的火车就是那种拉货火车,没有窗户,看不见外面。”刘维申说,在这两天两夜的行车路上,大家没有一个人害怕,“既然来了,就不怕死。”

  在朝鲜,刘维申依然在19兵团司令部警卫连担任警卫员,负责保卫杨得志司令员。“当时不分昼夜地打仗,到处都是被子弹、炮弹打的洞,房子也都被炸得不成样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人不禁有些哽咽。

  “保卫首长的工作分内围和外围,我负责的是内围,24小时在首长身边,保卫他的安全。”刘维申说,作战打仗都得依靠首长指挥,自己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不敢有一丝懈怠。由于敌人攻势迅猛,每天飞机都在轮番轰炸,首长所在的防空洞需要用树枝、树叶进行掩盖,以防被敌人发现。

  有一次,刘维申所在的防空洞被敌机发现了,遭到了敌人的猛烈进攻。“当时3架飞机轮番轰炸,炸的到处都是碎片。”刘维申说,虽然敌人的攻击迅猛,但是大家必须趴在原地不能动弹,否则就会暴露目标。“敌人轰炸了一天一夜,直到没有动静了,他们才肯离开。”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维申说,那一次牺牲了很多人,但是大家宁可趴在那被炸死,也没有人挪动一下。说到这,老人流下了眼泪。

  在朝鲜的这几年中,刘维申这样的经历数不胜数。有一次,他和战友接到命令,需要去营救一名被困的老人和一个小女孩。当时的敌机正在对地面进行狂轰滥炸,刘维申就在这枪林弹雨中,和战友一起将被困老人和小女孩安全地背回到了防空洞里。也是在这次抢救过程中,他和几位战友都负了伤,但是看到成功解救的老人和小女孩,他们觉得,受伤也值得。

  能够在朝鲜战场上活下来的人,都是幸运的。很多士兵都在战场上受过伤,刘维申也不例外,他的腿上、脚上至今还有当年留下的创伤。“当时我们作战穿着棉袄过冰河,身上的衣服全都湿透了。”冰天雪地里,刘维申和战友一起趴在厚厚的积雪里同敌人周旋作战,腿上、脚上的冻伤也都是那时留下的。

  停战后,刘维申所在部队继续留在朝鲜,帮助朝鲜重建家园。留在朝鲜的志愿军,一方面开山挖防空洞,官兵们住在防空洞里,大炮也拉进了防空洞,随时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帮助朝鲜人民恢复生产、搞建设,重建家园。

  1956年3月,刘维申成为第一批回国的志愿军。火车站里,挤满了前来送行的朝鲜人民,他们流着眼泪,不停道着感谢。当时的送别场景,刘维申仍记忆犹新。“我们坐在火车上落泪,朝鲜人民站在火车外流泪。”刘维申说,自己终于没有辜负国家的期望,和大家一起打赢了这场战争。欣慰、不舍、骄傲等各种情绪涌上心头,刘维申也流着眼泪和这个奋战了六年的地方挥手道别。

  复员回家的刘维申原先是在当地供销社上班,后来为了响应国家“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的号召,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了供销社的工作,回家务农。“我是一名军人,必须时刻响应国家号召,走在前列。”刘维申老人一生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对子女也是严格要求。峥嵘岁月,他们浴血奋战,在历史上书写荣耀。解甲归田,他们鲜少提及过往。刘维申说:“只要生活过得去,咱就不能麻烦国家。作为一名军人,就得为国家做贡献。”

关键词:看美援朝,光荣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