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行动诠释初心 大爱彰显担当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临床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1-06 17:06:00
分享: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临床第二党支部获评2020年市级“百强党支部”。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临床第二党支部始终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建设“学习型”和“奉献型”党支部为目标,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强化过程管理,注重知行合一,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提质增效,2020年被评为市级“百强党支部”。

  发扬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建立健全读书学习机制,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保障。临床第二党支部通过创新学习形式,把方向、聚人心、育人才。贯彻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以党员“学习强国”群学、党员自学、党员之间分享学、向普通群众学、向先进人物学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提高思想觉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为准绳,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制度,以及考核标准和考核台账。    

  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思想,结合“学习强国”平台,围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并记录学习笔记,撰写读后感、心得体会等,提高全体党员的理论水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大力补短板、强弱项,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大力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谋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临床第二党支部以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积极适应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党支部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党建工作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创建“奉献型”党支部    

  党建+医疗服务,“互联网+健康系统”助力健康惠百姓。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互联网+健康系统”是由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研发,全省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医院”,手机客户端“沧传医院”APP投入使用后,临床第二党支部组织医师上线开诊,为区域群众提供健康知识咨询和疾病预防、预约诊疗、筛查、诊断、治疗等服务,减少了群众、患者的往来奔波,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    

  党建+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惠百姓。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县、乡镇、村组、企业、学校为老百姓义诊宣教,送医送药送温暖,提升基层群众健康科普知识和预防传染病的能力和水平。    

  党建+健教平台,健康教育惠百姓。积极利用“肝友联盟”“肝博士科普教育基地”“红丝带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共抗乙肝、绿色家园”健康讲座活动, 以PPT形式定期为患者讲解肝病相关知识。借助微脉、医联等网络平台,加强医患沟通、医患互动,受到患者、家属的称赞。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举行“百强党支部”授牌仪式。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大爱仁心,扶贫助困心系群众    

  不忘初心为群众,是党员的责任和使命。通过扶贫帮困、捐款捐助活动,激发全体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临床第二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慈善爱心活动,对多名贫困孤寡老人进行帮扶,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中秋、春节及重阳节陪孤寡老人过节活动,开展了为贫困患者献一份爱心,捐款、赠衣赠送生活用品等活动。    

  年逾七旬的孙女士是乙肝肝硬化患者,与老伴和一个领养的身有残疾的孙子相依为命,属于特困户。孙女士住院期间,临床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为患者捐助了钱款、生活物品、衣服共计2000余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为防控需要,交通不便利,很多慢性病患者不能停药,需要监测病情进展。临床第二党支部组织医生开展了疫情期间为患者定期网上随访、网上问诊、代买邮寄治疗药物等措施,极大的方便了患者,受到了患者的称赞。积极参与扶贫助农活动,组织党员认购玉米及各种农产品,以购代捐,深入落实党的扶贫政策,以此提升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积极做贡献的热情。组织党员问候关心隔离区的医务工作者,为一线医护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共计500余元,疫情期间上缴特殊党费1600元。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疫情防控当先锋    

  大爱彰显担当,在抗击冠状肺炎疫情工作中,临床第二党支部以“抗新冠、岀亮剑”为口号,勇当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在医院提出进驻隔离区报名倡议后,党支部全体党员第一时间踊跃报名,坚决要求进入隔离病区一线。    

  党支部书记柴梅带头向党总支递交请战书,全体党员积极签名表决心。党员张新党在疫情来势汹汹之际,勇挑重担,尽显党员本色,每天上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对医院疫情防控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带领感控小组成员修订完善制度14项,制定工作流程26项。党员李玉苓、李倩、刘梦銮,不计安危,逆行出击,克服家庭困难,勇进隔离病房投身一线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并出色完成了任务。入党积极分子张伟伟作为第三梯队负责人,进入隔离病房后,因表现突出火线入党,已经被正式批准为预备党员。第一梯队李倩、第三梯队李玉苓获评“最美逆行勇士”称号。    

  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全体党员的努力,临床第二党支部争创“百强党支部”成功。这从更高的起点,对临床第二党支部建设提出了要求。党支部书记柴梅表示,新的一年,新的起点,临床第二党支部将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目标,把“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和临床工作有效结合,坚持学习创新,持续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和医院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支部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