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渤海能克”年获10项国家专利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1-06 09:43:19
分享:

  日前,渤海能克钻杆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钛合金钻杆管端镦锻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自此,公司2020年共获国家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专利授权是衡量企业研发实力的重要标志。作为我国首家替代进口生产高强度石油钻杆的企业,位于渤海装备青县产业园的“渤海能克”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紧密围绕市场和用户需求,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强化技术型人才引进和培育,加强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公司创新氛围浓厚,技术成果不断涌现。“十三五”期间,公司共取得17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获得专有技术6项,参与石油行业标准制定并发布6项。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长青说:“我们这些技术成果大多来自一线,发明人员有科技项目负责人、技术和设备人员、还有操作工人。这些成果不仅填补了国产钻杆制造研发领域多项空白,还全部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陈长青介绍,公司2020年10项国家专利技术,涉及钻具镦锻、质量检测、生产工艺等领域。其中,《钛合金钻杆管端镦锻方法》可有效延长钛合金钻杆使用寿命,并促成全球首批全钛合金摩擦焊钻杆在公司成功下线;《一种用于毛坯钻具接头装框的工具》改变了原来两名操作工逐个搬运接头装筐的历史,将工作效率提升20倍。

  诸多知识产权成果的取得,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公司抢抓市场、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0年以来,克服疫情以及国际需求放缓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业务实现逆势增长,签约金额达5.5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增长41%。(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安鹏飞 赵凤波)

关键词:创新,专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