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港年吞吐量首次突破3亿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0-12-31 10:33:48
分享:

  截至12月28日,黄骅港吞吐量今年累计完成30036万吨,同比增加5.32%,完成全年计划的104.17%,首次突破3亿吨,刷新了黄骅港自1986年正式开港运营以来的历史新高。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72万标箱,累计完成72.66万标箱,同比增加29.45%,完成年计划的121.1%,打破了自2016年集装箱正式运营以来的历史纪录。这是记者昨天从市海洋和渔业局获悉的。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黄骅港坚持向海洋要动力、要活力,全力实施转型优港、绿色立港、科技兴港、协同强港“四个专项行动”,各项生产指标均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稳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十位。

  实施“转型优港”行动,加快港口转型升级。围绕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雄安新区出海口”目标,统筹推进港口规划、建设与经营管理,积极推进总投资400亿元的23个港口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4个,已核准项目3个,正在推动前期工作项目16个,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培育。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巩固“西北内陆—东南沿海”集装箱海铁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进3条港区铁路专用线前期手续,目前全港铁路运输占比83%,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实施“绿色立港”行动,加快绿色港口建设。研究推广本质抑尘技术,加强堆场防风抑尘设施和加强港口岸电设施建设。累计建设防风抑尘网14.26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100%实现全封闭;建成高压岸电8套、在建高压岸电1套,覆盖5万吨级以上泊位15个。同时,规范污水排放收集处理,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9座、含矿污水处理站6座,改造修建湿地、坑塘5个,港区生产生活污水、雨污水实现达标处理和循环利用,污水直排入海现象得到彻底杜绝。

  实施“科技兴港”行动,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新突破。煤炭港区研发了装船机自动化改造技术,实现全流程智能化重载装船作业,填补世界散货港口智能化装船作业的技术空白。同时,自主研发生态洒水智能化管控系统,节约淡水资源,提高了管控效率。

  实施“协同强港”行动,加快开放港口建设。充分发挥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合资平台作用,开通集装箱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海上快线”服务,积极开发腹地新市场、拓展货源新品类,促进集装箱业务快速发展。依托朔黄、太中银、邯黄三条铁路干线,加强与腹地政府和铁路公司合作,沿“三线”规划布局20个内陆港,现已建成五台、平遥、鸡泽3个内陆港,平乡、安平等8个内陆港正在加快建设。同时,开通黄骅港至武安敞顶箱专列,黄骅港向港口腹地服务链条进一步延伸,服务空间进一步拓展。(记者孙健 通讯员纪玲艳)

关键词:黄骅港,吞吐量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