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40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12-30 18:34:1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12月3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0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40场。

  今年以来,市海洋和渔业局以“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为统领,实施“转型优港”、“绿色立港”、“科技兴港”“协同强港”四项行动,积极打造生态、智慧、开放型港口,推动黄骅港转型升级。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海洋和渔业局副局长于金义同志,请他介绍黄骅港转型升级有关情况。首先,请于局长作介绍。

  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副局长 于金义

  首先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由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发布推进黄骅港转型升级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以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为统领,坚持向海洋要动力、要活力,全力实施“转型优港、绿色立港、科技兴港、协同强港”等四个专项行动,大力推进黄骅港转型升级发展和智慧绿色平安港口建设,实现了黄骅港生产新的历史性突破。截至12月28日,黄骅港吞吐量首次突破3亿吨,年累计完成30036万吨,同比增加5.32%,完成年计划的104.17%,刷新了黄骅港自1986年正式开港运营以来的历史新高;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72万标箱,累计完成72.66万标箱,同比增加29.45%,完成年计划的121.1%,打破了自2016年集装箱正式运营以来的历史记录,各项生产指标均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稳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十位。

  一、实施“转型优港”行动,加快港口转型升级

  围绕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雄安新区出海口”目标,统筹推进港口规划、建设与经营管理。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积极推进《黄骅港总体规划(2016-2035年)调整报告》《黄骅港转型升级发展规划》《黄骅港“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及黄骅港控详规和各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港口加速建设创造条件。二是加快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总投资400亿元的23个港口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4个,已核准项目3个,正在推动前期工作项目16个,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培育。三是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巩固“西北内陆—东南沿海”集装箱海铁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5.4万标箱;积极推进3条港区铁路专用线前期手续,解决铁路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黄骅港集装箱、通用、散杂货码头全部具备铁路运输能力,全港铁路运输占83%,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二、实施“绿色立港”行动,加快绿色港口建设

  一是研究推广本质抑尘技术。神华港务公司创新研究从翻车机下翻传送过程中均匀喷洒水雾,使煤粉变成煤颗粒,既解决了不起尘问题,又做到冻天不结冰,从本质上解决了煤尘污染问题,此项技术被评为日内瓦世界博览会金奖,彻底解决了煤炭港区煤尘污染问题,煤炭港区被评为AAA级景区。二是加强堆场防风抑尘设施建设。黄骅港累计建设防风抑尘网14.26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20万平米,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100%实现全封闭。三是加强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建成高压岸电8套、在建高压岸电1套,覆盖5万吨级以上泊位15个,超额完成《全国港口岸电布局方案》建设任务。四是规范污水排放收集处理。目前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9座,处理能力1800吨/天,含矿污水处理站6座,处理能力25980吨/天,改造修建湿地、坑塘5个,蓄水能力达100万立方,港区生产生活污水、雨污水实现达标处理和循环利用,污水直排入海现象得到彻底杜绝。今年以来,煤炭港区共收集雨水、处理水等384万方,直接节省用水成本1855万元,污水实现100%处理回用。

  三、实施“科技兴港”行动,加快智慧港口建设

  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新突破。煤炭港区研发了装船机自动化改造技术,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重载装船作业,填补了世界散货港口智能化装船作业的技术空白。同时,自主研发了生态洒水智能化管控系统,节约了淡水资源,提高了管控效率。神华港务公司煤炭港口全流程智能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煤炭港区堆场智能水幕系统荣获中国港口协会2020年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黄骅港煤炭港区利用中国联通5G+新技术,提升港区生产效率7%,成为全国首个5G专网全流程智能化煤炭港口,获得18项专利和日内瓦发明展金奖等奖项。

  四、实施“协同强港”行动,加快开放港口建设

  充分发挥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合资平台作用,开通集装箱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海上快线”服务,积极开发腹地新市场、拓展货源新品类,促进了集装箱快速发展。依托朔黄、太中银、邯黄三条铁路干线,加强与腹地政府和铁路公司合作,通过轻资产运营模式,沿“三线”规划布局20个内陆港,现已建成五台、平遥、鸡泽等3个内陆港,平乡、安平等8个内陆港正在加快建设。同时开通黄骅港至武安敞顶箱专列,黄骅港向港口腹地服务链条进一步延伸,服务空间进一步拓展。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于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现场提问:

  一、从港口运营状态角度说一下加快黄骅港转型升级发展的必要性

  沧州黄骅港已建成2条万吨级以上航道,生产性泊位4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5个,年设计通过能力2.52亿吨。但是,自2017年开始就出现超能力运行,2017年完成2.7亿吨,2018年完成2.88亿吨,2019年完成2.88亿吨,今年更是突破3亿吨,港口吞吐量已连续四年超过已建成码头泊位的设计年吞吐能力,港口运营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港口码头运营能力的不足已经严重限制了港口的快速发展,急需沧州黄骅港转型发展,加快升级,满足腹地需求。

  二、为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发展,黄骅港下一步发展建设方向是什么

  主要以《黄骅港总体规划(2016-2035年)》为引领,综合港区重点发展集装箱、滚装、多用途、粮食码头及物流园区,打造高端物流枢纽;散货港区重点建设20万吨级矿石、30万吨级原油、17.5万立方LNG等大宗能源及原材料码头,巩固专业化散货港区地位;煤炭港区巩固煤炭能源输出港地位,围绕服务铁路腹地产业发展,重点发展12万原油码头、集装箱、多用途泊位;河口港区重点建设千吨级码头,为城市生活休闲旅游提供充足亲水岸线。严格码头审批和岸线管控,优先发展公用码头,促进岸线资源集约节约开发和高效利用。

  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于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