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39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12-30 18:34:1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12月3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9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9场。

  金融人才素质提升计划是“人才兴沧”工程重点人才项目内容之一。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多项工作,在全市金融系统内营造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付树新同志,请他介绍“提升金融人才素质,激发金融创新活力”有关情况。首先,请付局长作介绍。

  沧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 付树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金融工作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

  金融人才素质提升计划是“人才兴沧”工程重点人才项目内容之一。为推进“金融人才素质提升计划”落地达效,今年2月18日,我局印发了《全市金融人才素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组织金融机构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力资源统计和人才制度建设、浓厚人才工作宣传氛围、提升人才培训质量、提高人才工作专题调研质量”等方面做好各项工作,在全市金融系统内营造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下面,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我市金融人力资源统计情况

  为落实《中共沧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梳理总结各金融机构在人才培训、宣传、管理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的要求,市金融办牵头组织开展全市金融人力资源调研,全市45家银行、62家保险公司、14家证券期货营业部及其分支机构积极参与。经统计分析,截至2019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正式工作人员21232人,其中银行业机构工作人员16202人、保险业机构工作人员4783人、证券期货机构工作人员247人。全市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中35岁以下的占45.68%;36-45岁的占21.91%。这两项加起来占67.59%,人员总体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全市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具有研究生学历的575人、大学本科学历的12613人、大专学历的6004人,三项分别占比2.71%、59.40%、28.28%,本科、专科学历占有较大比重。全市金融机构中持有AFP资格认证的351人。

  二、全市金融系统人才工作情况

  (一)深入实施金融人才素质提升计划

  1、加强计划实施的组织领导。今年1月10日,我局印发了《关于建立“金融人才素质提升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专项人才库”的通知》,建立了“金融人才素质提升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管理咨询”、“培训讲师”、“优秀学员”三个“专项人才库”,共计44名同志入选首批人才库。组织“金融人才管理讲堂”活动,由“培训讲师”人才库人员作为每期讲堂授课人,宣传中央、省、市人才政策,讲授人才工作理论、先进典型人才工作做法,分享金融人才工作经验做法。根据讲堂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进行推广。

  2、组织人才管理培训。在做好金融工作信息采编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对银行和部分保险机构的人力资源工作骨干进行金融人才管理工作培训21期,讲解了关于提高执行力、开展金融人才工作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写作等方面内容,培训人员40人,培训效果良好。组织了金融人才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就“管理者职业化能力提升、加强党性修养防控金融风险、人才工作调研”进行了专题授课,专题培训得到参会人员高度评价。

  3、开展人才工作专题调研。加强队伍建设是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质量的关键和重点,2020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金融人才工作与创城工作有机结合,我局选取市区参与创城申报点位的银行业机构为调研对象,设置了志愿者队伍数量等18项指标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全市金融系统文明城市创建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报告》。在我局带动下,各金融机构持续加强人才工作专题调研,金融机构报送了5篇优质人才工作调研报告。

  (二)金融机构人才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银行业机构持续加强人才机制建设,新制定内训师培养、评估等人才工作制度19项,修订绩效考核等制度19项。农业银行沧州分行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制定了《沧州分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沧州分行关于加强对公客户经理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制度;组织实施“县域英才开发工程”,遴选一批优秀的青年英才进入县域支行领导班子后备人才库。中国银行沧州分行开展了“星辰工程”建设。选拔了一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好、实际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员工,将组织示范班和各类培训班重点培养。建设银行沧州分行持续实施“雁阵领航”计划。开展雁阵团队整合,优化后形成了普惠金融、网金科技、数据与创新等八大雁阵,助力培养专业专注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全行实施“启航工程”、“英才工程”。沧州银行持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制定了《沧州银行管理人员管理办法》、《沧州银行培训师管理办法(暂行)》等一系列员工培养和管理制度,逐渐形成了以岗位职级体系为核心,以岗位从业资格为脉络,符合现代金融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机制。邮储银行沧州分行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规章制度。出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沧州市分行内训师管理办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沧州市分行培训班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制度及指导意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人才工作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智汇沧州”人才立市十条措施》要求,巩固提升“金融人才素质提升计划”实施工作成效,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全市金融系统人才工作再上新水平。

  最后,再次对各位新闻界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谢!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付局长。

  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