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狮城之冬冰雪运动“热气腾腾”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0-12-28 09:32:55
分享:

  市民乐享滑雪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爱冰上运动魏志广 摄

  运动员正在参加冰上趣味比赛

  记者 刘 杰

  数九寒冬,与冰雪运动相遇,是奇妙,更是动感。我市不断推进冰雪运动,各种冰雪赛事持续火热,滑雪场、滑冰馆掀起运动热潮,滑冰、滑雪、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场馆内,热火朝天;场馆外,欢乐相约。

  突出真冰真雪体验,“冰雪味儿”更浓

  室外温度已达零下,沧州气膜滑冰馆内却是一派火热景象——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这届运动会实现了在“真冰真雪”上举办运动会的突破。

  “以前冬季滑冰只能开车去张家口或者保定,还都是野冰。”沧州市旋翼冰雪速滑俱乐部教练赵阳兴奋地说,“现在家门口就有了真冰滑冰馆,我之前带队员来试滑,他们上去都不愿意下来。”

  冰雪场馆尤其是滑冰场馆建设滞后,再加上冰雪期等自然条件限制,“去哪儿滑”曾是长期困扰沧州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瓶颈之一。为此,我市把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摆上重要日程,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市民家门口“上冰雪”。

  2018年,我市投资2000多万元,以气膜形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室内公共滑冰馆,建设水平和规模能承担国家级以上赛事。滑冰馆建成后,采取限时免费和低收费模式向公众开放,打造全市冰上运动高端阵地。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实现了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各地利用这些场馆开展常态化培训和趣味性活动。

  在此之前,轮滑、陆地冰壶、陆地冰球等运动项目已深受专业人士和市民喜爱,成为冰雪运动的“翻版”,为全市大范围开展滑雪、滑冰等赛事和娱乐休闲项目做好了准备。

  今年,各种冰雪比赛将贯穿狮城整个冬季。未来,我市还将每年定期举办冰雪运动会,构建以市级赛事为支撑、县级赛事为基础的冰雪赛事体系,以常态化、系列化赛事促进冰雪运动水平提高,增强市民的冰雪运动“获得感”。

  全社会积极推动,冰雪产业“热起来”

  今年冬天,沧州“90后”小伙杨明第一次走进青县勇士滑雪场,就彻底迷上了滑雪,“虽然被摔得浑身疼痛,但那种感觉实在太酷太刺激了。”

  天气变冷,不少雪场和冰场迎来客流高峰,寒冷冰雪成为冬日里带给人们幸福与欢乐的一把“火”。

  出于对滑雪的热爱,今年51岁的刘春博投资建设了勇士滑雪场。2017年,新建的雪场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滑雪板有100多副,营业第一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第二年游客数量翻了一番。但相对于高投入,3年间勇士滑雪场还没有盈利。刘春博说,他曾专门去保定狼牙山滑雪场学习造雪技术,购买高端造雪机,每年的造雪费用不低于20万元,而且造雪对温度和湿度都有极高要求。

  刘春博还经营着生产户外拓展设备和游泳设备的两家公司,他每年拿着这两家公司挣来的钱补贴滑雪场的亏空。不过,游客们对雪的热爱和雪场上的欢声笑语,让刘春博越挫越勇。“有人来滑雪,有人来拍婚纱照,还有人来就为看看雪景。”2019年滑雪场新建了中级雪道,新添了一些滑雪装备,雪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刘春博希望,他的各种努力能让人们爱上冰雪运动。

  随着冰雪运动兴起,沧州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也闻风而动。我市红旗、益奥特、沧狮等10余家企业,在仿真冰、冰壶、冰鞋、雪具研发上都取得一系列突破。其中,海兴红旗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研发的液态仿真冰产品,不空鼓、不变形,现场浇筑、冰面连续,没有接缝、一体成型,具有维护成本低、适用环境好等优点,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专业人才需求增加,期待本土师资增强

  在沧州,冰雪产业是新兴产业,对具备冰雪产业相关专业的人才自然是求贤若渴。滑雪场经营受季节性影响较大,滑雪场聘请的教练一般为兼职,工作时间为3个月甚至更短时间,流动性很大。雪场所配备的大型造雪压雪设备造价昂贵,需要专业人才来操作和维修。面对这样的现状,我市也在寻求破解之道,积极培训公益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引领全市冰雪运动发展。目前,我市已有10余名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

  另外,冰雪运动的开展程度与滑雪场地的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如果雪场“一季三闲”,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很难实现盈利。目前,我市雪场也在探索全季经营,正在积极引进、开发具有特色的运动项目,以此来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加入。如勇士滑雪场建设了真冰馆,新增蹦床等娱乐项目。

  “冰雪运动,从爱好到融入生活,需要一代代人的传承。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冬奥经济、冰雪产业将大有可为。如今在雪场、冰场,经常能看到许多青少年的身影,他们奔驰于冰面,在雪场摔个跟头也毫不在意、毫不气馁,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沧州冰雪运动的希望。”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