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学前教育攻坚年 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0-12-28 09:32:55
分享:

  按照中央和省有关工作要求,2020年,我市大力实施了学前教育攻坚年,目前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全市在园幼儿总数达到27.33万名,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17.65万名,占比由2019年的49%提高到6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22.42万名,覆盖率由2019年的49.66%提高到82%,有效改变了我市学前教育相对薄弱的状况,家长和学生满意度大幅提升。

  在精准掌握幼儿园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我市严格测算学位缺口,本着“应建尽建”“一园一策”的原则,由市委、市政府印发《沧州市全力实施学前教育攻坚年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方案》,高速推进学前教育工作实施。

  结合民心工程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项目,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改善办园条件幼儿园142所。工作中,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局领导包联制度、项目月报制度、定期督导调度制度,对幼儿园建设规划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工作推进。在此基础上,以县为单位落实“一园一案”,先后启动“幼儿园建设工程推进月”“擂台赛”“质量月”等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如期完工。

  针对疫情带来的问题和困难,从落实房租减免、各项社会保险减免、税收减免、普惠园生均公用经费政策等方面,扶持我市民办幼儿园发展。同时,我市进一步修订《沧州市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前教育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列入全市攻坚年的188所普惠性民办园认定项目全部按期完成,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成效显著。

  同时,我市出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从国土规划源头抓起,在国有土地出让协议中就明确配套幼儿园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建成后无偿移交辖区政府教育部门管理使用。全市共摸排478个住宅小区,排查规划配套幼儿园141所,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完成率100%。

  此外,我市利用公办园空余学位,通过补充设施设备、补足幼儿教师,全市共有628所公办园完成了扩招准备。(记者 孙健)

关键词:学前教育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