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法治沧州建设新局面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0-12-25 10:18:13
分享:

  12月23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法治沧州建设不断向前迈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受市委书记王景武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仁堂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市委书记王景武批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寿平、市政协主席宋有洪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全面依法治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重大任务,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法治沧州建设迈出新步伐,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和全过程,使之成为引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要切实把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的根本目的实现好维护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更加自觉地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更加自觉地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执政为民中的根本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找准方向定位,履行职责使命,强化工作举措,推动法治沧州建设再上新台阶。一要在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上提境界。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解决法治领域改革“瓶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富有生机、焕发活力、充满动力。二要在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显担当。以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切入点,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为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提供法治保障。三要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履职责。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升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四要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践使命。加快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地见效,努力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持续推进司法智能化建设。五要在营造全民普法守法浓厚氛围中谱新篇。突出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教育,深入研究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六要在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中作贡献。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完善公共卫生工作制度和应急工作制度体系,妥善处理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贾发林、王晓燕、赵学明、张文阁、闫杰、杨浩出席会议。(记者 郭震)

关键词:沧州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