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38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12-23 20:25:5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12月23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8场,发布2020年实施“学前教育攻坚行动”有关情况。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 高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8场。

  今年,我市为改变学前教育相对薄弱的现状,实施了“学前教育攻坚行动”,扎实推进了公办园建设项目、普惠园认定扶持项目、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项目等多个项目,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汉平同志,请他介绍2020年实施“学前教育攻坚行动”有关情况。首先,请王局长作介绍。

  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汉平

  首先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由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需保持在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需达到80%。为改变我市学前教育相对薄弱的现状,按期实现省定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决定2020年实施“学前教育攻坚行动”。

  一是制定方案,高位推进。在精准掌握现有幼儿园基本情况,严格测算学位缺口的基础上,本着“应建尽建”、“一园一策”的原则,我局拟定了《沧州市全力实施学前教育攻坚年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方案》,4月12日,市委、市政府两办正式印发(沧办发〔2020〕3号)。市教育局成立了学前教育攻坚年、小区配套园治理、普惠园认定三个工作专班。6月12日,经过我局精心筹划和准备,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学前教育攻坚年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上通报了幼儿园建设、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进展;各县(市、区)政府汇报了本地学前教育攻坚年推进情况;确保我市学前教育攻坚年的顺利实施。

  二是明确目标,责任到县。为确保列入攻坚年的各项目标如期完成,我局连续下发了《关于确保完成2020年度学前教育目标任务的通知》,《沧州市2020年农村幼儿园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沧州市2020年幼儿园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项目建设全力实施学前教育攻坚年的通知》,对列入攻坚年的各个项目进行立项,逐县(市、区)下达目标任务。建立了项目管理台账制度、月报制度、督查制度;2月、3月两次召开全市视频会议,4月、5月召开主城区小区配套园整治工作会,加强调度。按照全市总体部署,各县(市、区)均制定了县域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攻坚年工作。

  三是狠抓项目,扎实推进。

  一、公办园建设项目。在结合民心工程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项目基础上,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改善办园条件幼儿园142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局领导包联制度、项目月报制度、定期督导调度制度,对幼儿园建设规划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工作推进。在此基础上,以县为单位落实“一园一案”;将4月份确定为“幼儿园建设工程推进月”,启动项目进展“擂台赛”,实行项目进展周上报、周通报制度,与进度相对缓慢的单位就存在问题、推进办法加以沟通,并要求建设单位抓住当前最佳施工期,抢工期、赶进度,保证工程顺利完工;将9月份确定为“幼儿园建设工程质量月”,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对项目幼儿园建设进展情况、招标采购情况、工程质量达标情况等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如期完工。

  2020年,全市民生实事项目、民心工程项目——幼儿园建设工程市定目标为30所,市教育局与各县(市、区)教育局多次沟通,自我加压,最终确定了全市新建、改扩建、改善办园条件47所幼儿园项目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如期完工。

  二、普惠园认定扶持项目。一是联合市财政局下发《关于转发<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帮扶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针对疫情带来的问题和困难,从落实房租减免、各项社会保险减免、税收减免、普惠园生均公用经费政策等方面,扶持我市民办幼儿园发展。二是在统筹考虑2018—2019年相关政策试行情况,借鉴近年省内先进地市经验基础上,我市进一步修订了《沧州市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前教育服务实施办法(试行)》,2020年8月28日由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列入全市攻坚年的188所普惠性民办园认定项目全部按期完成,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成效显著。

  三、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项目。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2019年7月我市启动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出台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从国土规划源头抓起,在国有土地出让协议中就明确配套幼儿园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建成后无偿移交辖区政府教育部门管理使用。全市共摸排478个住宅小区,排查规划配套幼儿园141所,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完成率100%。

  四、利用公办园空余学位扩招项目。利用601所现有公办园空余学位进行扩招是全市学前教育攻坚年目标之一。通过补充设施设备,补足幼儿教师,全市共有628所公办园完成了扩招准备。

  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下,2020年沧州市学前教育攻坚年圆满完成,全市在园幼儿总数达到27.33万名,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17.65万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由2019年的49%提高到6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22.42万名,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由2019年的49.66%提高到82%。

  回答现场提问:

  1、2020年主城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有哪些改变?

  2020年主城区共认定普惠性幼儿园26所,其中新华区认定11所,运河区认定14所,开发区认定1所;共计提供普惠学位2483个。进一步扩充了主城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2、对于新建、改扩建的幼儿园,在幼儿入园时是否存在甲醛超标等情况?

  幼儿园的建设材料都是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并且具备甲醛释放量合格的质量检验报告,做到从源头上杜绝甲醛超标;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园始终处于通风状态,在交付使用前,会进行多次甲醛检测,确保建设园具备入园条件后,在投用使用。

  主持人: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王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