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36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12-23 20:00:0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12月23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6场,发布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关情况。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 高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6场。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城管局大力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提升了老旧小区居民群众的居住条件。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孙宏春同志, 请他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关情况。首先,请孙局长作介绍。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孙宏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下面由我代表市城管局简要介绍我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相关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和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部署,为改善老旧小区内外部环境,保障老旧小区的居住安全,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群众的居住条件,2020年中心城区综合改造83个老旧小区。

  一、主要工作任务

  道路硬化、排水管网改造、内外墙粉刷、小区亮化、安装监控、完善消防设施等综合改造提升,由企业和社会投资的供电、供热、供水、供气等改造工程同步改造。计划总投资14000万元,改造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0742户。

  二、工作效果

  截至目前,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83个小区的已经完工,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老旧小区改造显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改造的小区道路全部硬化,新建(翻建)混凝土道路4万平方米,新建(翻建)砖铺路面(地面)13.8万平方米,方便了居民出行;二是因地制宜安装了路灯等照明灯具480套,小区内亮了起来,夜晚不再是漆黑一片;三是拆除违法建筑和乱搭乱建120多处,清除了小区内的垃圾3800多立方米,小区内改造到边到沿,不留死角,小区内翻建雨污水管道6800米,污水管道清淤1.7万立方米等,使小区内变得干净整洁;四是外墙粉刷42万平方米,楼梯间粉刷22.2万平方米,整改小区绿化1.6万平方米,美化了小区环境;五是修建了休闲广场,增加健身器材52套,增加了停车泊位900多处,安装汽车充电桩4套,安装自行车充电桩12套,安装智能信报箱25套等,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六是加装监控设备5套,新建消防栓12处,增加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灯9200多个,新建大门4个,新建起落杆3套,增强了居民安全环境。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华区、运河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配合做好老旧小区工作。按照《沧州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市城管局抽调得力人员组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强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协调调度,保障沧州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再提升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组织居民全程参与,充分调动居民群众积极性 

  畅通居民参与渠道,改造前,充分征求居民意愿,根据居民意愿确定改造项目及内容;改造中,每个小区推荐不少于两名居民代表参与施工全过程监督;改造后,组织居民参与竣工验收,开展满意度测评,居民满意度不低于80%以上方可通过竣工验收。通过居民的全程参与,让居民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投入老旧小区改造。

  (三)倒排工期,保证工作目标的完成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的进度落后于原计划。为保证工作目标的完成,重新调整了进度计划,按照10底基本完工的要求,倒排工期,卡住节点,扎实推进,狠抓落实,确保了按期完工。

  (四)内外改造结合,改善小区环境 

  通过翻建道路、修建停车场等方便居民出行;通过翻建、疏通排水管网、外墙和楼梯间粉刷、增加绿化、规范整理电信电缆消除“蜘蛛网”等,改善居民生活环境;通过加装监控设备、维修增设消防设施、整改供电线路、增加道闸、维修围墙等,改善居民安全环境;通过增加照明设施、活动广场、健身器材、增加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方便居民生活。在改造小区内部环境的同时,小区外部环境改造同步进行,小区外道路、市政管网、公用设施与小区需求不匹配,不能满足小区居民生活要求的,同时改造。

  (五)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一是强化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施工进度等施工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管,严明奖惩制度,激励施工企业争先创优;二是加强监理单位监管,督促监理单位履职尽责,发挥监理单位在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施工进度管理方面的监督协调作用;三是加强施工现场巡查,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进度。

  (六)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老旧小区整体提升的重要意义,把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效果直观化、形象化,充分调动居民群众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对小区改造内容及标准、工作时限、工程招投标、监督举报电话等及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形成全社会参与监督的工作机制。组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媒体对改造过程进行跟踪报道,及时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主持人: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孙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