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146万余户农村居民实现清洁取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0-12-23 17:53:57
分享:

沧州146万余户村民用上清洁能源。通讯员 郜巍巍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郜巍巍)以往一到冬季,农村家家户户就烧起了煤炉子,但今年多数村庄变得不一样了。近年来,沧州市坚持以人为本、系统治理、统筹各方力量,全面推动全市气代煤工作,目前已有146万余户农村居民用上清洁能源,实现清洁取暖。

  献县陈庄镇七里墩村,是今年7月通上的天然气。现在,村民们基本都用天然气做饭、取暖。村民魏玉礼特意改了地暖,屋里重新铺了地砖,还在屋子内墙加装了保温层,隔出了淋浴间。

  “壁挂炉上有一条出热水的管可以接到淋浴间,这样冬天洗澡也方便。”魏玉礼说,以前烧煤把屋里的墙都熏黑了,而且添煤点煤非常麻烦,现在家里用上了智能壁挂炉,温度设定好后,壁挂炉会根据水温、室温自动启动,既干净又方便。

  沧县仵龙堂乡中卷子村全体村民响应政府号召,加入了气代煤的队伍。“村外管道和壁挂炉安装费用,政府都给了补贴,这真是给咱老百姓带来实惠。”中卷子村村民车玉生说,以前炒菜做饭用煤气罐,一个月就得去换气,自从9月家里通了天然气,不用再换气了,而且天然气的费用比煤气还便宜。

  “政府的天然气补贴是每立方米1元,根据实际用气量补贴到农户社保卡上,最高补贴1200元。我们去年测算过,一个供暖季用气量超过1200立方米的用户不到三分之一。”沧县港华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孙振海介绍。

工作人员上门检测设备,确保农户用气安全。通讯员 郜巍巍 摄

  “农村气代煤不光是为了改善环境,也是为了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因此,在最初做方案时政府就考虑到了让群众用着方便,少跑腿。正因如此,沧州气代煤工程实施以来,获得了140多万户群众的支持。”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代办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老百姓不光用气方便,买气也方便,农户家中的燃气表都是物联网表,在家使用手机APP或微信就能缴费。

  气电代煤工程涉及面广,要想把工程实施好需要获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为了做好宣传工作,沧州各县市区都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例如将安全使用气代煤常识编制成宣传册、印发明白纸、制作宣传栏、定制条幅与标语等。部分县市区在宣传形式上还进行了创新,沧县双代办的气代煤沧州木板大鼓书,将气代煤安全常识与有趣的木板大鼓书结合起来,在抖音上吸引了众多粉丝。

  宣传工作贯穿始终,工程实施快速推进。为了实施好气电代煤工作,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抽调10人成立双代办,坚持定期碰头、统筹调度、研究问题,坚持“以帮促建、以督带建”,实行了“市领导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包联机制。为了保障老百姓如期取暖,遴选了43家燃气企业参与改造,各县(市、区)加强对企业的管理调度,严格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管控,保证建设计划得到有效落实。工程建设锁死目标、卡住节点,精准到天、精确到户,每周汇总进展情况,聘请第三方检查,供暖季开始后进行“回头看”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农户安全温暖过冬。

关键词:清洁能源,沧州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