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木雕“守”艺人赵立行:精雕细琢 刻画美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12-23 15:40:02
分享:

木雕创作中的赵立行。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刻刀在原木上翻飞,或粗犷有力,或精雕细刻,经过一番雕刻,一块普普通通的原木,就完成了一次华丽变身。这小小的木雕上承载着“乾坤世界”,人物形象呼之欲出,虫鱼鸟兽栩栩如生……这是木雕特有的传统魅力。在黄骅市旧城镇阎隆村,76岁的赵立行是一个痴迷于木雕的爱好者。多年来,在他一双巧手的精雕细琢下,一块块木头焕发出新的生命。

  学习木匠手艺 结下不解之缘

  16岁时,赵立行便开始跟着村里的一位老木匠学习做门窗、农具、家具等木匠活儿。“别看每天和木头打交道,但我从不觉得枯燥,特别有意思。”赵立行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木匠活儿,跟着老木匠师傅学习,让自己的木匠技艺增进不少。

  “当时就是学习砍、拉、刨等基本的木匠手艺,别小看了这些基本功,要是学不扎实,根本没办法做出那些复杂、精巧的木匠活儿。”赵立行说,跟着老木匠师傅学习了整整三年的木匠活儿基本功,虽然这三年里,一分钱的工资也没有,但他还是每天埋头学习木匠技艺,只要有空,就拿起工具来研究一下。

  后来,赵立行在村里的生产队跟着建筑队干活。由于赵立行干活仔细,做的门窗、家具等木匠活儿都特别精巧,村里让他做过门窗、家具等木匠活的村民都对他称赞有加,找他做木匠活儿的人也越来越多。于是,赵立行在自家开起了一间“小木匠铺”。说是“小木匠铺”,其实就是把各种做木匠活用的工具、材料等都堆放在自家院子里,平常就在院子里干些木匠活儿。

  如今,赵立行于木头打交道已有60年。60年里,赵立行对于木匠活的喜爱是越来越深,他常笑着打趣:“这一天要是不摸摸木头,干点木匠活儿,总觉得少点嘛。”与木头结下不解之缘的赵立行,除了日常接单做木匠活之外,还在干活的间隙研究起来木雕,赋予木头另一种新“生命”。

  痴迷“鲁班凳” 探寻古老技艺

  赵立行家的小院里有一间南偏房,那是他的“木雕工作室”。在工作室里,一张长板凳,上面摆放着锯子、凿子、刻刀等各种木雕以及木匠工具,“这些都是我平常做木雕时需要用到的各种工具。”赵立行说。工作室里还堆放了各种木块,这些都是他平时做木雕的材料。

  在工作室的陈列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木雕作品,其中,大小不一的鲁班凳、将军案都是赵立行的得意之作。“这是2600多年前流传下来的工艺。这个将军案是将士们古时行军打仗用的工具,将士们背上这样一块‘木头’,到了营地直接打开就能用。”

  鲁班凳、将军案都是赵立行最近几年跟着视频教程一点点研究出来的。“制作一个鲁班凳,一般需要经过开料、划线、凿眼、开小缝、开大缝、打磨等工序。”赵立行说,别看说得容易,其实每一条缝都特别难开,做成品的工序多,要求的技术非常严格,“条块之间的缝隙不足1毫米,操作误差几乎要求为零。”这也是鲁班凳和将军案的奇特之处,所有的工艺是基于一块完整的木头,不用一根钉子以及任何金属部件,看起来松散却又不分离,打开是一把凳子或一张桌子,合上就是一块完整的木头。

  在赵立行看来,鲁班凳是木匠手艺非常传统的一项技艺,作为一名木雕技艺爱好者,必须要学会这项古老技艺。如今,赵立行已经从第一代鲁班凳制作到了第七代鲁班凳,他说自己会追随着鲁班凳发展的脚步,不断地研究制作下去。

赵立行展示自己的木雕作品。

  一刀一刻间 蕴藏坚守与传承

  惟妙惟肖的金鸡独立、精彩绝伦的孔雀开屏、寓意吉祥的鲤鱼……一件件精美的木雕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令人夸口称赞。其中,一把长约80公分的宝剑悬挂在陈列架上,分外惹人注目。宝剑分为剑身和剑鞘两部分,其中剑鞘上雕刻着一条盘旋而上的龙腾图案。“这些图案,都是我一点点雕刻上去的。雕刻时需要十分仔细,不然容易雕坏了。”赵立行指着剑鞘上的图案说。

  回忆起自己制作的第一个宝剑木雕作品,他说:“比我手里的这个还要精致。当时我给木剑包上了铜边,阳光一照,格外漂亮。”这个作品后来被别人相中,购买走了。赵立行说,这些年自己雕刻了很多作品,其中一些被别人买走了,但是自己最初做木雕并不是为了赚钱,就是因为单纯的喜欢。

  为了更好地精进木雕技艺,赵立行买了很多关于木雕的书籍。一有空,他就会翻看、学习专业的木雕技艺知识。最近几年,学会上网的他还经常在网上看视频,学习制作更多的木雕作品。

  “只要拿起这个木头,我就忍不住雕刻。”每天吃完早饭,他就会钻进工作室里,开始一天的“工作”。每次吃饭时,都得老伴儿叫好多次,他才肯恋恋不舍地从工作室里出来,匆忙吃上两口饭菜,又钻回他的“木雕世界”。

  在他的影响下,儿子赵景刚对于木雕技艺也情有独钟。“你看,这些手串、手玩把件、小葫芦……都是我儿子制作的。以前我是他师傅,指导他做木匠活。现在他是我师傅,得教我更多的木雕技艺。”说这话时,赵立行的脸上洋溢着自豪。

  在赵立行看来,木头是有灵性的,每一块木头都能够通过自身的形状,加上木雕技艺,焕发新的生命。他说,只要自己还拿得动刻刀,就会一直将木雕进行下去,也希望能够将木雕技艺分享给更多人。

关键词:木雕,木匠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