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全力保障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高铁站如期开通运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四建磊
2020-12-14 10:42:17
分享:

  12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前的各项保障工作,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交通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省委副书记,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参加活动。

  京雄城际铁路是北京至雄安新区的重要铁路交通干线,经过广大建设者昼夜奋战,目前已经具备开通条件,雄安高铁站也已同步完工,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王东峰、许勤、王同军冒着严寒,进入雄安高铁站,看望慰问建设者,详细听取工作汇报,实地察看候车厅、车站广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服务等情况。看到一座高水平铁路枢纽站点拔地而起,站房内部功能完备、高效现代,站房外部各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到位,大家深感振奋。王东峰向广大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叮嘱大家在严寒天气科学作业,一手抓工程进度,一手抓质量安全,确保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高铁站如期高质量开通运营。

  在随后举行的现场办公会上,雄安新区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介绍了京雄城际铁路与雄安高铁站各项工程进展情况,并就做精做细开通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王东峰指出,京雄城际铁路与雄安高铁站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于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雄安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举国上下关心,全球为之瞩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相关部委对此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省直有关部门和雄安新区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广大建设者凝心聚力、顽强拼搏,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经过两年的努力奋战,京雄城际铁路与雄安高铁站即将开通运营,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雄安质量。京雄城际铁路与雄安高铁站的规划建设,呈现出规划科学、设计一流、施工严把质量、协作务实高效的鲜明特点,值得我们共同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拓展成果。

  王东峰强调,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精心细致做好京雄城际铁路与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坚持站城一体,确保京雄城际铁路与雄安高铁站如期投用。统筹推进确保开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铁路调试运营,强化站内站外协调联动,健全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公共交通及配套服务,清理站内外施工设施和建筑工地,构建信息化网络系统,统一标识标志、谋划志愿服务,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安全保障,做好开通前各项准备,努力打造展示雄安形象的标志性工程。二要坚持科学有效管理,充分利用站内商业设施服务群众。按照铁总主导、政府协调、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完善站内商业设施功能,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全力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和服务环境。精心编制绿化规划,明春继续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和绿化美化,全面提升站房周边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一流服务标准,严格服务管理和考核,为广大旅客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四要坚持科学防控疫情,有力有效保障旅客安全。加强站内站外协调联动,严格落实旅客自动体温检测、站内消毒通风等措施,统一建设核酸检测场所,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五要坚持统筹协调,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建设指挥部要属地负责、强化调度,省直有关部门要靠前服务、大力支持,地方和铁路方面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确保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高铁站如期开通运营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检查期间,王东峰、许勤还来到雄东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工程进展。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安置区建设,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新施工方式,保障冬季施工质量安全,确保搬迁群众如期回迁。

  13日下午,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听取重点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丁绣峰,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活动。(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铁路,雄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