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网上预约守约 便民“高速路”才能更顺畅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玉培
2020-12-09 11:37:11
分享:

  前不久,某地举办旅游惠民活动,数百家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但开放之初,部分旅游景点游客并没有预约平台显示的那般“火爆”。约了不去的原因,是旅游活动要求遵循“预约、限量、错峰”的原则,游客要先预约再出游。然而,很多游客在平台上预约后却因种种原因不能如约抵达,但又没有及时取消预约,致使很多想预约的游客却因预约人数已满,无法预约,免费的公共旅游资源无法惠及更多群众。

  针对预约未到现象,主办方给出了人性化但又具有约束性的方案,预约取消次数不可超过一定数量,否则不可再预约。笔者认为,这一约束举措非常有必要。主办方此举本来想让游客快速、高效进入景点游玩,但因为游客爽约,未能让有限的公共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在笔者看来,既然预约,就应守约,如遇到意外情况,应尽快或提前取消预约,这样可以把有限的资源让予他人,最大程度地发挥公共资源服务百姓的功能,让更多群众充分享受公共资源,实现建设这些公益性设施的根本目的,不至于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疫情防控期间,预约制已经成为公共服务部门的常态化机制,很多医院、银行、政务服务窗口,甚至美容美发等商家,都实行预约服务,以避免客流量过大带来的各种安全隐患,也可以免去群众长时间等待之苦。要享受到预约的好服务,也需要大家守约。有关部门不妨也借鉴一下征信部门的做法,设置一些约束措施,比如设置爽约黑名单、限制预约取消次数等,让优质服务惠及更多群众。(郭玉培)

关键词:高速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