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市旧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刷靓”乡村颜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12-08 17:03:53
分享:

整齐干净的街道。

  长城网(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现在村里越来越漂亮了,每天有专门的保洁员早晚打理村庄环境,真是越住越舒服了。”谈起村里的改变,黄骅市旧城镇陈马闸口村村民张金艳竖起了大拇指。

  走在陈马闸口村的街道上,以前的泥泞土路变成了整洁宽敞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栽种着高高的树木,路边每隔30米设有一个污水池、每隔100米设有一个垃圾桶,每天村民们都会将生活污水、垃圾倒进路边的污水池和垃圾桶。村民张金艳告诉记者,以前人们都是将垃圾往自家院子里的垃圾坑里倒。“夏天一下雨,别提多味了,院子里又脏又臭,都没办法走路。”张金艳说,现在家家户户再也不用在院子里放垃圾,也不用弄得院子里臭气熏天的,大伙儿都特别开心。

  近年来,陈马闸口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沿街设置垃圾桶、污水池以及村内设置垃圾厂等方式,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一共划分了36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带领专门管理人员,义务负责日常的垃圾桶及污水池等方面的清理工作。”陈马闸口村村委委员李树春说,通过村里网格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带动了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的提升。“谁看见路上有垃圾,都会主动打扫干净。有了大家的共同维护,才让我们村的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李树春笑着说。

  陈马闸口村的改变只是旧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旧城镇更是吹响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冲锋号,全镇39个村全面动员部署,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对村里陈年垃圾、废弃物进行清理整顿。“我们在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过程中,充分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公厕改革、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等工作的开展,并在全镇实现了全覆盖。”旧城镇镇村办主任张春英说,“通过在白庄、仙庄、旧城三个村进行日处理污水100方分布式污水处理设置的试点营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随后将在其他各个村逐步进行推广,更好地提升乡村‘颜值’,打造更加干净、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

关键词:旧城镇,人居环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