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快速腐熟让秸秆变成“香饽饽”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智力
2020-12-08 10:59:01
分享:

  “秸秆堆热了,咱们成功了!”近日,接到合作伙伴打来的电话,河北润农绿色健康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云征笑了,无数个日夜的钻研,一遍遍地实验,秸秆还田新技术总算成功了。

  郭云征高兴地“揭秘”:通过加入特制的秸秆发酵催化剂,让堆积的植物残体在短时间内快速发酵,仅需3至5天时间,料堆内部就可达到近50摄氏度的温度,足可杀死90%以上的农作物遗传病菌,而经过发酵后的秸秆,再还田使用,成了土地的“天然营养剂”。

  秋收之后,秸秆如何处理历来是老百姓头疼的事。秸秆焚烧既污染空气,又影响健康。而直接分撒在田里,又容易将上一茬的病虫害传给下一茬的农作物。这种“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的处理方法,让郭云征看到了机会,喜欢钻研的他,通过不断实验,摸索出了一条农作物秸秆腐熟还田的新路子。

  郭云征找到了好友范忠江帮忙。范忠江经营着一家肥料生产公司,两个人对这项技术的实地应用实验一拍即合,范忠江提供农田,开展实验。

  实验当天,一块农田里,范忠江满怀期待地将特制催化剂放入秸秆料堆里,盖上苫布。一天、两天,料堆温度逐渐升高,直到第三天,掀起苫布,秸秆料堆冒着热气,把温度计放到秸秆堆里一测,50摄氏度!秸秆的腐熟算是完成了,范忠江激动地赶忙拨通了郭云征的电话。

  经过发酵处理的秸秆料堆,再平衡下碳氮比,不仅没了异味,而且还可以节省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化肥使用量,真正将秸秆转化成可以还田的优质肥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郭云征通过创新找到了一条变废为宝的路子,将“错置”的秸秆资源变成了“香饽饽”。

  “这项技术一定要推广出去,不仅在沧州,而且要到全国甚至是全世界。”当被问及打算在哪儿推广时,郭云征极富雄心地说,他的这项创新成果已在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了项。创新成果将会成为地方“秸秆处理”的指导性标准,创新方法将通过地方标准成为指导性技术规范。

  “这项技术的应用,几乎是零成本。”郭云征说,秸秆的资源化处理,不仅可以催生秸秆发酵剂和施肥机械设备等产业,而且还将带动很大一批人实现就业。(记者 李智力 通讯员 杨梓艺 史建玲)

关键词:秸秆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