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长报道集

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 打好水系整治河渠连通攻坚战 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改善水环境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震
2020-12-07 09:26:19
分享:

  12月4日,市长梅世彤主持召开全市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动员视频会议,动员部署我市今冬明春和今后一个时期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并就开展水系整治、河渠连通工作进行安排,为确保全市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梅世彤指出,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夯实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基础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安排部署,聚焦短板弱项,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抓紧抓实抓好各项相关工作,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潮,全力打好水系整治和河渠连通工作攻坚战。

  梅世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将高标准农田作为农田水利建设的主战场,按照市委书记王景武提出的“千斤粮、万元田”目标,以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为核心,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要抢抓冬春有利时机,加快农田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同时注重统筹兼顾、建管结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产业培育、土地流转、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最大效益,促进群众致富增收。要健全完善建后管护机制,严禁撂荒、弃种、非农化、非粮化等现象,推动高标准农田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梅世彤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沧州市水系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聚焦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重点在“清”“引”“管”上下功夫。一要抓好河渠清淤疏浚连通。围绕“1+10”共11条河段项目工程,抓紧落实资金,加快前期工作,确保早开工、早见效。二要积极主动引水蓄水。主动向上申请引水指标,争取让治理后的河渠和坑塘都能蓄上水。三要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推进河道管护专业化,健全完善源头控制、水陆统筹、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水清河畅。

  梅世彤强调,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水系整治和河渠连通工作,涉及部门多、投入资金多、参与主体多,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作、形成合力,以“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服务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扎实推进。

  会上,副市长鞠志杰就做好相关工作讲了意见。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和泊头市、黄骅市政府分别作了发言。(记者 郭震)

关键词:水环境,质量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