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京津冀鲁学者共话“海盐文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智力
2020-12-03 15:09:50
分享:

  11月28日至30日,“京津冀鲁四省(市)海盐历史文化暨文物保护”学术研讨会在黄骅市举办。

  此次研讨会由黄骅市政府、中国文物学会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海盐博物馆、《盐业史研究》杂志社承办,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单位和文博系统内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学者们对渤海南岸地区盐业考古发现研究、渤海沿岸商周时期盐业遗址出土陶器的成分分析及其所反映的专业化生产问题、莱州湾南岸发现的唐代至元明时期盐业遗址、长芦盐运与漕运、长芦盐务档案中的契约文书、河北黄骅大左庄遗址考古收获与性质分析、传统海盐生产工艺的保护挖掘与传承发展等议题进行分题探讨。

  据了解,海盐历史文化、文物保护研究一直是国内学术研究最活跃的领域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内唯一一处隋唐时期制盐作坊——黄骅市大左庄遗址的发掘,包括天津市、河北省黄骅市在内的渤海湾西岸地区成为学术界关注的新焦点。不断涌现的考古发现,不仅揭示了渤海沿岸地区独具特色的海盐生产工艺传统,也开辟了研究古代社会复杂化进程的新思路,为盐业史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新资料。(记者 李智力 通讯员 卢骐铭)

关键词:海盐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