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黄骅一养鸡场建起粪污处理站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超 张益玮 康学翠
2020-11-30 18:21:52
分享:

  明明是养鸡场,却看不到粪便堆积、污水横流,更没有难闻的气味……这里就是位于黄骅市羊二庄镇东花寨村的志华蛋鸡养殖有限公司。原来,鸡粪经过处理站的设备处理,转化为有机肥,实现了粪污零排放。

  养鸡场负责人杨志华今年50岁,是东花寨村村民,从2010年开始从事蛋鸡养殖。目前,他的养鸡场蛋鸡存栏量有8万只。蛋鸡养殖规模扩大了,养鸡场所产的鸡粪该如何处理?这是杨志华一直思考的问题。去年,他投资近200万元建起生物菌发酵有机肥的粪污处理站。

  据了解,这里每天产生的鸡粪都会用小拖车运到处理站,直接投放进搅拌仓,在搅拌仓内放入稻壳和发酵菌进行搅拌,通过运送带直接送入大型发酵罐中。发酵罐中的鸡粪经过三天的高温发酵,鸡粪中的虫卵和一些细菌被杀死。这样,鸡粪就变成了有机肥。

  “这套设备每天可处理鸡粪10多吨,年生产有机肥6000余吨。”杨志华说,畜禽粪便中含有农作物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与稻壳、作物秸秆等辅料进行混合发酵,制成优质的有机肥,不仅实现了畜禽粪便、植物秸秆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也为养殖场增加了经济效益。

  杨志华告诉记者,农民种地习惯使用化肥,可化肥用多了,土壤就越来越板结,归根到底还是农田有机质含量不够。施用鸡粪制成的有机肥就可以起到改良土壤结构、培肥地力的作用。“有机肥特别适合果木种植、蔬菜种植。你看,这些刚生产出来的有机肥都被咱附近几个苜蓿种植大户预订了。”杨志华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有机肥的好处,周边的一些冬枣种植户、蔬菜种植户也都慕名前来购买有机肥作为底肥施用。

  明年,杨志华计划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不仅处理自己养鸡场的鸡粪,也将周边养殖场的粪污收集起来进行处理。届时,每年可生产有机肥4万多吨,将进一步提升养殖废弃物处理能力,为解决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问题提供助力。(刘超 张益玮 康学翠)

关键词:养鸡,处理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