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致敬第一书记!电影《春天的约定》首映礼20日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张霄宇
2020-11-26 14:52: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璇 见习记者 张霄宇)11月20日上午,脱贫攻坚题材电影《春天的约定》首映礼在河北影视集团金棕榈先天下影城举行。该片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河北影视集团、《共产党员》杂志社、中共蔚县县委宣传部、蔚县草沟堡乡人民政府、河北省新闻图片社有限公司、河北嘉映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河北传媒学院、河北百灵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学院联合摄制,河北电影制片厂、青年电影制片厂出品,蔚县融媒体中心(蔚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

电影《春天的约定》首映式上,与会领导、影片主创人员与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合影。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电影《春天的约定》是一部以年轻人“日记”的独特视角,以轻喜剧风格,展现脱贫攻坚战役中扶贫工作组精神风貌的现实题材电影。电影将镜头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组成员,用生动的画面、真实的情节、感人的故事,记录下这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事业,记录下这场只能胜利不能失败的“战争”,记录下中国共产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征程中的历史足印。影片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并已列入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项目。在影片摄制期间,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派专人指导剧组工作。

电影《春天的约定》海报。河北电影制片厂供图

  同时,该影片入选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新人成才计划——研究生长片毕业作业”,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研究生及本科生分别在编剧、导演、表演、制片、摄影、美术、录音、剪辑、调色、音乐、作曲、演唱等各专业部门担任主创,他们专业的水平及敬业的精神,为影片成功提供了保障。

  首映礼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河北影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胜君以及蔚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智彬出席活动并致辞。河北广播电视协会会长、著名影视专家何振虎出席活动并进行影片推介。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袁桂华,省委宣传部电影处二级调研员崔玉刚,《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辑王运发,省委组织部一处处长梁志明,河北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河北电影制片厂厂长靳国栋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多位驻村“第一书记”也受邀参与本次首映礼活动。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为首映礼致辞。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致辞表示,用光影讴歌伟大时代、描绘多彩画卷,为民族复兴书写“信史”,为新时代中国留下“小康印记”,是电影工作者的职责使命。电影《春天的约定》用小人物反映大时代,用小视角反映大情怀,用小制作反映大主题,是一部宣传扶贫干部感人事迹、描绘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优秀影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胜利在望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将大力做好《春天的约定》和《秀美人生》等一系列扶贫题材影片的公映展映;大力鼓励和扶持围绕全面小康、建党百年等题材电影创作;大力引导电影创作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新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不负春光,不负梦想,用更多优秀影片描绘伟大时代,勾勒全新蓝图,抒写盛世华章。

河北广播电视协会会长、著名影视专家何振虎推介影片。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河北广播电视协会会长、著名影视专家何振虎在推介影片时用了三个关键词:“致敬”“感动”“真实”。“电影《春天的约定》是一部有温度的作品,实实在在扣人心弦,留下长久的感动,看这部电影宛如一次原汁原味的山村游。这部影片聚焦扶贫攻坚行动,是河北影视工作者的一部用心、用情之作。”何振虎表示,影片讲述的故事,是扶贫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通过这部电影,向中华民族文明史上这项最伟大的事业致敬,向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贡献的干部群众致敬,向人民致敬。电影主创团队心怀敬意、心存敬畏,创作拍摄了一部有温度的作品。

蔚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智彬致辞。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电影《春天的约定》以河北省蔚县草沟堡乡作为主拍摄地。首映礼上,蔚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智彬致辞表示,这是一部为全国近300万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倾心谱写的命运之作、使命之作与初心之作,也是奉献给数以百万计的“第一书记”们的一部动情之作,希望以《春天的约定》为契机,使更多正能量的影视剧来蔚县取景拍摄,让更多的人了解蔚县、关注蔚县。

河北影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胜君致辞。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河北影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胜君致辞表示,河北影视集团作为省属文化企业,一方面积极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另一方面主动发挥自身行业优势,深入火热的扶贫一线,并创拍了电影《春天的约定》。该片2016年开始策划,2017年组织编剧团队数次深入河北省各地区市县扶贫工作一线,进行广泛而深入的采访。影片通过年轻扶贫干部的独特视角,展现脱贫攻坚战役中扶贫工作组的精神风貌,致敬奋战一线的扶贫工作者。本部影片在上线公映的同时,还将深入河北全省扶贫攻坚第一线,公益放映100场。

电影《春天的约定》主创代表合影。长城网见习记者 张霄宇 摄

  电影《春天的约定》主创代表上台分享创作体会,总导演黄山,总编剧陈建忠,编剧刘冬立,主演高锦、任泽巍、张华、肖婉慧、宋庆、李佳洺依次发言。总导演黄山接受采访时说:“这部影片的创作在表现真情、真事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通过几年的实地采访,挖掘到了很多有真实原型的故事。”总编剧陈建忠说:“这部作品的视点是放在驻村‘第一书记’身上,为了反映出他们的真实状态,我们去了河北扶贫第一线的很多地方,与许多的‘第一书记’进行了畅谈。”影片中“第一书记”靳军的扮演者、演员高锦表示,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事迹,都让他深受感动。

  首映礼结束后,参会领导嘉宾与观众们一起观看了影片。观影结束后,河北省广电局驻围场县城子镇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采访说:“这部影片真实地反映了我们驻村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当中的点点滴滴,片中‘第一书记’靳军的形象特别接地气,令人感动。相信影片公映后一定会得到广大驻村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关键词:电影,首映,扶贫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