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州中捷新城社区创新服务管理 让退役军人更有幸福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11-26 10:38:00
分享:

走进光荣之家,为退役军人挂牌。通讯员 董文胜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董文胜 杨景瑞)中捷新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首推“交心式”教育,“保姆式”服务,“对点式”关怀,“互动式”共建等四型服务,实现思想教育“零缺失”,服务代办“零投诉”,扶贫路上“零掉队”,退役军人“零上访”的良好局面。

  “交心式”教育 让退役军人心更暖 

  “当兵多年,刚回到老家,很多事务需要学习,很多政策需要了解,一切都要重新来过,还好新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经常过来走访,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当面就解读了,就像家人一样。”新城社区退役军人李明昌说。

  社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退役军人思想教育工作组。每位小组成员分别包联退役军人。小组成员充当思想辅导员、政策宣讲员,把党的政策和关怀传递到每一位退役军人的心坎上。他们依托心理咨询室,开展20余次“一对一”交流,减轻退役军人心理压力。通过唠家常,听取退役军人活动建议30条,全部采纳并实施。他们将服务方式由等待变为主动,和退役军人的关系由朋友变为亲人,由亲人变为家人。两年间,社区退役军人思想愈加坚定,政治意识逐步提升,社区未出现一起退役军人上访事件。

  新城社区还建设了服务大厅、阅览室、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会议室、放映厅等配套设施。举行十大英模、退役军人荣誉墙让退役军人有荣誉感、归属感。举办学习活动,让学习成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新常态。

  “保姆式”服务 让退役军人生活有依靠 

  社区退役军人服务大厅、社会社会事务科各服务站窗口实行“谁受理谁代办,哪级受理哪级代办”的首问代办制,构建“军人军属点单、党员干部代办”服务模式和委托、受理、调处、反馈、归档等“一条龙”工作流程。在重点窗口设置了接访满意度评价系统和意见收集平台,形成“矛盾发现早、诉求主动办、服务帮你跑”的权益维护代办模式。

  “新城社区的同志时刻想着我们,如果不是他们帮我渡过难关,我以后的生活都不知道怎么办了”老兵张全智说。社区主任王福征在朱庄子走访退役军人时发现,张全智不幸患上尿毒症 丧失劳动能力,第一时间为张全智申请了低保救助。填表格、印资料、洗照片、递申请、每一个跑腿的环节都由社区人员进行代办。王福征每隔一段时间天就到张全智家中看望,详细询问他的病情和生活,鼓励全家坚定生活信心。

  他们还通过加强与人社局、创客基地合作,举行退役军人创业政策宣讲会等活动,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在线上线下推荐就业岗位宣传,提高、拓宽就业渠道。

  “对点式”关怀 让老兵“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社区共有148名退役军人,8名优抚对象。李明昌住在二队平房,母亲身体年迈…… 在新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墙上挂着一名图《新城社区退役军人“对点”服务路线图》,记载了退役军人的底数,谁家住在几号楼,谁家有几口人,一目了然。

  什么时间做,由谁负责,做成什么效果全部挂图上墙。

  社区制定实施了《首办负责制度》、《精准帮扶制度》、《服务承诺》等一系列服务退役军人的规章制度,社区实行走访常态化、干部包联等制度,把对退役军人的困难帮扶和关心关爱贯穿于整体工作始终。退役军人遇到重大灾难的,由党委书记包联;身体不便,办理业务的由站长包联;政策解读的由支部书记包联。大到低保救助、小到填表登记、业务办理,一切有关退役的大事小情,只要老兵的需求符合政策,他们都在第一时间答复、第一时间办理。在春节、八一等节日,社区党委、服务站及社会团体到广大退役军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

  “军民互动”服务 搭起爱的港湾

  新城社区真诚细致的服务,退役军人的思想和心理发生质的转变,他们和政府的距离越来越近,他们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他们把工作人员当成“知心人”“娘家人”。他们主动请缨,发挥军人本色,参与社会建设。军人有事,社区来帮;政府有事,军人来做,社区、退役军人共同搭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真情港湾。

  2020年疫情期间,社区党委书记王福征带领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全部坚守在小区一线,退役军人们感动于社区的付出,纷纷加入队伍。润禾小区退役军人王杰报名参加小区卡点的测温工作,无论刮风下午、冰雪严寒,从不迟到、早退。他的妻子,作为一名军嫂,为值班人员递上热水、送上面点。

  朱庄子工作站退伍兵宋云岭、宋中震在疫情关键时刻,紧急支援社区,参与小区门口值守,向一线捐赠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高尔夫小区工作站退役军人张俊廷今年65岁了,自防疫第一天就帮助社区进行值班、登记等一系列工作。老兵们或是慷慨捐赠、或是志愿服务,八一的旗帜飘扬在新城大地,演绎了“军民防疫”的佳话。

  同样是新城社区退役军人的李明昌,在接到黄骅新城拆迁的通知后,他不断动员爱人和母亲的拆迁,仅用了1个月就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他说:“部队教育我,要听党指挥,在社会发展的重大时期,作为一名老兵,我绝不能拖了城市建设的后腿。”

  “我们将继续巩固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助力渤海新城发展建设。”社区党委书记王福征说。

关键词:中捷,军人,爱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