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兴县:加强党建引领 打造最美乡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11-25 10:21:49
分享:

海兴县苏基镇王常丰村的新民居第三期工程。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孙世宾 侯瑶佳 )“自2009年起,王常丰村‘两委’班子就带领村民筹建新民居,当前正在建设的是新民居第三期,预计今年12月份就可以交钥匙,到时候能有180户住户搬入新区。”望着即将完工的新民居工程,海兴县苏基镇王常丰村的党支部书记王金新激动地说到,“除此之外已建成党建示范长廊,融入了党建地标、党建宣传标语等元素,成为了我们村一道特色风景线。”

  今年以来,海兴县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用党建引领三区同建、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党建促脱贫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百乡联创、千村示范”活动,进一步突显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据了解,该县苏基镇党委以服务县城建设为主旨,除拓展提升王常丰、献庄、蒋常丰、姜庄和翟王文5个环县城党建示范点之外,投建了马厂村党建游园项目,推进城乡一体化,深入构建环县城党建示范带。

  赵毛陶镇党委以党建引领,突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模块,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人居环境治理示范区,形成互补互促的乡镇特色带。其中尤西村、小尤村、西曲河村等将党建与产业深度融合,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北一村、北二村、北三村、北四村、后尤庄村等五村,用党建引领弘扬传统文化,重点推介帝师故里、非物质文化遗产“盒子灯”、宫廷合碗等,焕发传统文化的新活力。

  小山乡党委则聚焦红色IP,以曹庄子村23位烈士英雄事迹为依托打造党建造型1处,以“抗日战士张凤鸣的革命人生”为主题打造党建造型墙2个。烈士陵园重新粉刷英雄祠堂,增设“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6个党建造型字,悬挂以“纪念战魂、铭记历史”为主题的展板,打出“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牌。

  张会亭乡党委以“忆党史、促发展,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为主题,重点打造郭桥村、板桥村、褚王村等三村,在基础设施配备、标牌制度上墙、党组织制度化智慧化建设上再提新要求,再出新举措,塑造既有党建历史遗迹、又有新农村面貌的整体形象。

  高湾镇党委以党建示范点为切入口,集聚整合党建游园、党建文化长廊和扶贫成果展示一条街等特色资源,打造出统筹协调、保障有力的“强镇品牌”。

  辛集镇党委一方面通过对府前党建主题公园、抗战历史遗迹的挖掘打造,充分展示辛集镇党建引领、实干兴镇的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对辛集村的打造提升,积极探索实践红色网格、大村治理的有效模式,提高村级治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香坊乡“一纵两横”党建示范区示意图。

  香坊乡党委则以大韩村为中心,重点打造以漳卫新河为纽带的“一纵两横”党建示范区。“一纵”以大韩村为中心打造党建主题广场,向北至乡政府路段打造“党建长廊”;“两横”是打造从东马进入沿漳卫新河香坊境内至大韩段、乡政府沿战备路向西延伸至任庄段两条“党建示范带”,以点串线,形成辐射带动、整体提升的“带动链”。

  “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百乡联创、千村示范”活动,是我县在农村党组织整体规范达标的基础上,对党建示范区的深化拓展,用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创新力助推乡镇有亮点,干实事,用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该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关键词:海兴,党建,人居环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