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沧县:党建引领“带”出幸福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11-24 22:24:29
分享:

  沧县依靠党建引领,推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指导薛官屯乡东秀女村机箱产业带动全村就业。

  长城网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田博 董铭汉)在河北省沧州市沧县薛官屯乡沙官屯村党支部健康大院里,村妇联主任兼村医冯淑俊正在“健康大讲堂”为村民免费讲解心脑血管病的防治知识。台下坐着20多名村民,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俺村这个‘健康大讲堂’可办得不赖,俺平时吃饭口重,冯医生告诉俺,吃饭要注重健康,改掉以前不好的习惯。”今年65岁的村民徐海江说道,今后他做饭时要在意一些,菜肴少油少盐,注重饭菜油盐摄入量,保障饮食健康。

  据了解,沙官屯村“健康大讲堂”,是村“两委”班子于今年7月份开始在村里新开展的一个“固定动作”。每月举办两次,邀请县乡医学骨干,为群众进行公共防疫、健康指导、康复运动等医学知识讲座,充分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求。目前,已经举办了6次,参与的村民达200余人次。

  为啥开健康大讲堂?村党支部书记翟玉宝介绍说,在之前的乡村干部扶贫调研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现象:重大疾病成为一些家庭致贫甚至返贫的原因。沙官屯村突出了“党建引领全民健康”这个主题,“冯淑俊是俺村妇联主任,也是四邻八乡非常知名的村医,他爱人也在乡卫生院工作,希望这项活动能为更多的村民送去健康。”村支部书记翟玉宝说。

  今年以来,沧县在落实“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行动中,以农村党建示范村建设为切入点,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战略,将薛官屯乡作为试点,推行“星级党建示范村”全域创建,由县委牵头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财政、农业、交通等7个部门,整合资源,合力推进创建工作。同时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指导这个乡13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产业、文化优势,以党建引领确定创建主题。

  像沙官屯一样,该乡其余12个村也都根据自身特点,突出党建为引领,在产业发展、德惠民生、团结和谐、脱贫攻坚、特色养殖等方面蓄势发力。“全乡13个村都分布在19公里长的梅李路两侧,而且各村都有自己的示范村创建特点,非常便于这项试点工作的开展。”薛官屯乡负责人庞维恒说。

  翕合屯村是远近闻名的包装印刷专业村,全村有16个成规模的包装印刷企业,为了加强对企业生态环境治理,这个村突出党建引领生态环境提升。上个月,经过村“两委”班子联系,和一处固废收集处理点达成了合作,有效解决了之前生产垃圾被乱扔乱放的问题,“年底前还谋划建立自己的村民消防队,一方面能应对突发状况,一方面也能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村支部书记张松祥说。

  而在回汉群众聚居村范庄子,“团结和谐”是示范村创建的主题,村“两委”班子主动为本村回族同胞解决用电、用水等民生问题,为方便群众文化休闲生活,在回族群众生活聚居区附近新建了1200平方米的休闲娱乐广场,还硬化了周边的出行道路。

  说起这件事,今年72岁的回族群众刘金树称赞不已,“现在晚上没事,我们老哥几个就喜欢在这个广场锻炼散步,村里真为我们做了很多大实事。”

  行走在梅李路上,道路平坦宽敞,树木分列两侧,所经过的每一个村都有规范醒目的村庄标识。据庞维恒介绍,以这条路为中心,全乡扎实推进“清、拆、建”三大任务,共拆除私搭乱建160余处,清理不规范广告牌210块,清理平整路边沟近15公里,统一规范广告门头2100平方米,栽种各类树木6000棵,粉刷墙体立面6万平方米,安装护栏栅栏6000余米和灯杆道旗550块,树立党建雕塑牌4处,将这条全乡“主动脉”打造成农村党建示范带。

  沧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下一步,全县积极推广薛官屯乡党建示范村全域创建的工作经验,紧紧围绕硬件环境、集体经济、综合服务和管理机制“四个提升”,突出“一村一业、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创建特色,着力打造3至5个示范乡镇,实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让农村党建示范村建设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关键词:沧县,党建引领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