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鸟叔”王福生把海鸥“引”进渤海新区贝壳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0-11-23 15:07:00
分享:

  “鸟叔”王福生倾情引来成群海鸥。通讯员 周如凤 刘沅沅 摄   

  长城网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周如凤 刘沅沅    

  蓝天白云,碧波荡漾,清风徐来,海鸥群翔……走进沧州渤海新区贝壳湖公园,数千只海鸥齐鸣嬉戏,超近距离与之接触,瞬间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如此多的海鸥栖息渤海新区,不仅因为景美醉人,更缘于这里有一位“鸟叔”对海鸥深深喜爱和对家乡满腔深情。“鸟叔”叫王福生,贝壳湖公园的数千只红嘴鸥就是他用心倾情“引”来的。

  海边成长,饲养海鸥,对大海有特殊感情    

  王福生今年55岁,是沧州渤海新区新村乡冯家堡人。在海边长大的王福生从小就深爱着大海。“我家房子在村子最东边,距离渤海湾畔不到百米。倾听潮水的声音,呼吸海风的味道,在海边嬉戏玩耍、摸鱼拾贝,时而远远看到大海中有一两只海鸥,这一切让我记忆犹新。大海的美深深烙印在心中,我对它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回想起小时候在海边的点点滴滴,王福生甜甜地笑了。    

  16岁,王福生当了船员,在海上漂泊了3年。之后他又搞养殖,风风雨雨干了30多年。这几年闲下来看孙子了,但心中对大海的深情依然难以割舍。    

  王福生最早和海鸥结缘是在12岁时。那时有个同学捕到一只海鸥,王福生特别喜欢,同学便把海鸥送给了他。这只海鸥重五六斤,王福生把海鸥放进笼子,每天都去给它弄鱼吃。“海鸥不喜欢靠近人类,和人总保持一段安全距离。那是我第一次和海鸥近距离接触,喂食时,它总是躲开;摸它,它会保护自己,用嘴啄人。”王福生说。    

  一年后,王福生决定把这只海鸥放回大自然。放飞的那一刻,海鸥快乐极了,时而飞,时而停,时而回头看看一直跟在后面的王福生。半个小时后,海鸥找到了同伴。它落在一块石头上,一直看着王福生,依依不舍,最后叫了几声,和同伴飞走了。看着飞走的海鸥,王福生很不舍,但又为海鸥能获得自由而高兴。

  三伏天“引”海鸥,只为新区“有鸟更美”    

  2018年8月,王福生家平房拆迁,一家人租住在渤海新区贝壳湖公园旁的一个小区里。贝壳湖公园风景怡人,每天早晨和晚上,王福生都要来这里走走看看,坐在湖边,望着阳光下水天相接,湖面波光粼粼,他想:“这里碧水蓝天,环境优美,但似乎缺点儿什么?如果天空中能有飞翔的海鸥该多好啊!新区有鸟会更美。”    

  生发把海鸥“引”到渤海新区的念头,王福生开始忙碌起来。他上网查阅了很长时间,没有查到哪个地方有引海鸥成功的事例,无从参照。该找哪个部门,怎么来“引”?困惑中,他突然想起曾记有一位领导的手机号,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这个手机号发信息,说出了自己引海鸥的想法。令王福生欣喜的是,领导很快回复:这个想法非常好,听我信儿吧!    

  当天下午,王福生便接到了河北渤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仲民打来的电话,田仲民表示之前公司也曾经试图吸引海鸥,但都没有成功,王福生坚定地说:“不管能不能成功,我都要试一下,不成功算我的。”    

  王福生少年时养过海鸥,知道海鸥的一些喜好。他又在网上搜索了许多关于海鸥的知识,了解到海鸥的视力比人类大约强六倍,在高空几百米飞行就能看到下面的小鱼;海鸥是群居性动物,喜欢和同伴一同分享食物,情商高。    

  8月三伏天,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每天早上,他买好鳞片亮的小鱼来到贝壳湖边,坐在那里仰望天空,等待有海鸥飞过。到了第四天,终于有一只海鸥从高空飞过。他赶紧站起来,拿着鱼激动地在头顶上方摇晃。高空的海鸥飞行速度很快,看到王福生手里的鱼,突然放慢了速度。王福生赶紧把鱼扔进湖里,希望海鸥能来吃。可海鸥根本不下来,接连几天都是这样。    

  一天比一天热,王福生每天在贝壳湖边苦等,几近中暑,晒得黝黑,可海鸥根本不领他的情。到半个月时,海鸥逐渐增多,一天能看到五六只了。它们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飞得低了,还会时而叼起王福生扔在水中的鱼,又很快把鱼扔进水里。“这些海鸥是红嘴鸥,智商很高。它们观察了我很长时间,试探我扔的这些鱼有没有问题。”王福生笑着说。    

  叼起,扔下……这样又持续了四五天,海鸥终于吃鱼了。从那以后,海鸥数量急速增加,从五六只到五六十只,一个月后达到了一二百只。王福生激动极了,赶紧联系田仲民,和渤投公司签定了喂养海鸥的合同。

  “鸟叔”和海鸥的快乐生活。通讯员 周如凤 刘沅沅 摄

  群鸥栖息贝壳湖,“鸟叔”和海鸥快乐生活    

  2018年至今,红嘴鸥“入住”贝壳湖已经3年多,最多时达到两三千只。红嘴鸥身型小,翅膀大,大都重三四百克,非常漂亮。红嘴鸥的繁殖地在俄罗斯,每年3月,它们迁往俄罗斯繁殖,7月再迁回贝壳湖公园。    

  王福生摸清了海鸥爱吃什么鱼,除了买鲜鱼喂食,还总是几百斤、几百斤地晒成鱼干喂给它们。因为海鸥身形小,大鱼吃不进去,王福生就用剪刀剪开再喂。它们还爱吃馒头,每天买馒头也成了王福生的“大事”。“一天喂三四次,我成为馒头房里最受欢迎的客人了。买好馒头,得提前掰成小块儿,再喂给它们吃。看到这群‘小可爱’快乐地吃食,我总有一种说不出幸福感。”王福生笑着说。    

  “海鸥和我特别亲。这里的保安说,每天我来喂食前,总有成群的海鸥一起飞到路上,向东张望,又一起飞回来,特别有意思。而且它们也认识我的车,我的车在路上停着,它们经常一起落在我车后的公路上,又一起叫着飞起来,这是在和我亲近呢!我喂食时,他们就在脚下,离我很近很近。”王福生笑着说,“海鸥迁走前和迁回来后,我都能感觉得到。它们的食量明显增大,喂饱后很长时间都一直看着我,有的围着我转,有的在我头顶上盘旋着欢叫。那时候我就知道它们要迁徒了,尽量给它们多喂些食物。那些日子,看到它们依恋我,我的心里酸酸的。”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贝壳湖边有这样一位关心海鸥的人,大家记不住他的名字,但都亲切地称他为“鸟叔”。虽然是在养野生海鸥,但王福生就像疼宠物一样,什么都想到位,都为海鸥做好。冬天,贝壳湖结冰了,王福生就在湖边砸开一道约一米宽、十多米长的冰,让海鸥们喝水洗澡。第一天砸开了,第二天又冻上,他每天都冒着严寒用大铁锤重新砸冰,手冻得又红又疼。“每次砸冰时,它们就在我身边飞来飞去,好像给我加油,又好像特别感激我。看到海鸥在水中快乐地洗澡时,我觉得再多的苦和累都烟消云散了。”王福生说起和海鸥的快乐生活,又笑了。

  “海鸥有灵性,我希望它们带给贝壳湖更多灵性”    

  “鸟叔”主要用口哨和海鸥交流,只要轻轻一吹口哨,成群的海鸥便叫着飞到他身边盘旋。此刻的王福生就像一个快乐的天使。    

  提起海鸥的高情商,王福生特别激动。“有一次喂食,它们都在天上盘旋。我吹口哨,它们飞过来又飞上了天空,所有海鸥都不吃食。我吹了好几次口哨,它们还是不吃,以前从没有这样过。我想,会不会有海鸥死了,它们伤心才不吃?”王福生便和保安们一起寻找。两个小时后,他们真的找到了一只死掉的海鸥,最后把死海鸥掩埋好,其它海鸥才来吃食。“看到同伴死去,它们就集体不吃食了。当时我既心疼,又感动。”王福生说。    

  还有一件事深深感动着王福生。每年海鸥迁徒,总会剩下几只年龄大的海鸥。2019年3月,有客人要去贝壳湖看海鸥。当时海鸥们几乎都迁徒走了。王福生提前来到贝壳湖公园,吹起口哨后,飞来一只海鸥。王福生为它喂食,海鸥吃食后便要飞走。王福生赶紧吹口哨,这只海鸥又飞到了他身边。过了一会儿,海鸥又要飞走,王福生又用口哨留住了它。但这时客人还没来,王福生生怕海鸥再次飞走。但此时,这只海鸥似乎明白了王福生有难处,需要它帮忙,便一直等到客人们到来。这只海鸥落在客人跟前,似乎一点儿都不怕人,一直到客人离开才飞离了贝壳湖。那一刻,王福生激动极了,感激海鸥帮了自己。    

  和海鸥共处三年多,王福生越来越快乐。平日里,他经常带着家人一起看海鸥,和海鸥互动。“因为有这些‘小可爱’,我的生活快乐极了,身体也越来越健康,这几年都没有感冒过。我和它们有心灵感应,也有很深的感情。它们迁徒后,我经常会想念它们,来贝壳湖看看,怀念和它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这些可爱的海鸥有灵性,我希望它们带给贝壳湖更多灵性,也希望我的家乡越来越美好。”王福生说着,笑得格外灿烂。

关键词:渤海新区,海鸥,幸福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