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县贾九拨村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20-11-20 10:36:29
分享: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全国共423个村镇入选,其中就有南皮县大浪淀乡贾九拔村。截至目前,我市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10个。

  贾九拨村主导产业是生猪养殖业,2016年全村累计新建养猪场12个,实现养猪产业初期规模。2018年,村里通过流转土地35亩用于母猪养殖和仔猪繁育,实现年出栏仔猪3万头,成功解决有舍无猪难题。与此同时,积极扶持村民兴建了40多个现代化养殖场,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闯出一条新路。基于村内龙头企业的技术带动和政府政策扶持,2020年预计年销售额达1.2亿元,经济效益将超过2000万元,占全村居民总收入的6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村至少有50%以上的劳动力直接或间接从事生猪养殖产业,已形成政府引导、公司拉动、村民致富的一条龙良性发展态势。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或产业。自2011年起,原农业部在全国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和认定工作,打造乡土特色产业品牌化、集群化发展的平台和载体。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需要具备主导产业突出、实现绿色发展、联农带农效果好、组织化程度高等特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还会加强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指导服务,突出优势特色,拓展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条,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示范带动更大范围的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孙健 通讯员 南宝通 尹功超)

关键词:南皮,示范村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