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科技与智能助力清洁取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胡学敏
2020-11-19 10:43:46
分享:

  提示:今年,我市安排气代煤改造任务两批共77万余户。全市实施农村气代煤过程中,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利用大数据和新科技推动了气代煤工作更好地实施。如今,大数据和新科技的运用,为老百姓用天然气取暖增加了安全保障。

  大数据掌控,工程进度实时监管

  今年,沧县气代煤改造工程量12.8万余户。如何掌握工作进度、方便推进工程实施、高质量完成任务,让老百姓满意,让政府放心,成为沧县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思考的首要问题。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时间紧,任务重,光靠工作人员肯定跑不过来,咱们得建立一个远程控制平台,就算不进村入户也能掌握工程进度,也能让所有人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沧县双代办在今年初就琢磨起这个新思路,在与技术人员沟通后,加班加点研发出“双代工作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手机“气代煤进度分析”APP,将沧县气代煤工程涉及的每个乡村、每一个施工节点进度信息纳入平台管理,由线下一本明白账变为线上一套数据库。

  在这个平台上,大到沧县和各乡镇的整体进度、各燃气企业的任务进度,小到每家每户管道安装、气表悬挂、壁挂炉安装等,每天、每周、每月进行到哪一步,剩余哪些活儿,都一目了然。“每一步安装完成后,工作人员要在农户家中拍照上传到平台,内容既要包括设备安装情况,又要有农户佐证影像。”沧县双代办武勇强介绍,“气代煤进度分析”APP开通了县双代办、乡镇双代办、燃气企业、施工人员现场填报进度的权限,哪里工作没到位都能看到,方便及时进行督导。

  “沧县推进气代煤工作中,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沧州市住建局双代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市)在推进气代煤过程中都有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如孟村回族自治县通过编制燃气专项规划,使燃气工程合理布局,并指导燃气企业有序建设燃气官网设施;肃宁县通过制定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建立了应急组织体系等。

  事故防范,地埋管道实现智能定位

  农村气代煤是转变农村居民生活方式的一次革命,用气安全更是关系百姓福祉。在全市气代煤实施过程中,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把安全放在首位。

  献县陈庄镇白营西村有113户村民,去年有76户实施气代煤改造,没有实施改造的村民多数担心安全和用气贵等问题。经过一年的观察,今年,全村村民都实施了气代煤改造。

  “就说这燃气阀门吧,屋里一个手动阀门,一个自闭阀,屋外也是一个手动阀门,一个自闭阀,如果有漏气,屋里屋外都能切断气源。”白营西村村民魏俊峰说,村里凡是有地埋管道的地方都有标记,而且乡镇上有安全监督员,村里有燃气安全协管员,燃气企业还有驻村安全员,遇到问题都能及时解决。

  “我们累计培训安全监督员、安全协管员、驻村安全员700余人,力争做到及时发现和处置隐患、维护燃气设施。”献县住建局局长蒋洪生说,不仅如此,燃气企业还在地埋管道上应用了智能管理。

  “地埋管道都安装有芯片,实现了北斗定位,无论哪里有漏点,安全人员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到达漏点位置。”献县中燃公司总经理张发志介绍,安全员还会不定期入户安检,使用激光探测仪离着房屋30米就可以检测有无泄漏,老百姓家中无人也能检测。

  在事故报修方面,沧县双代办利用“互联网+”研发的报修诉访平台也随着群众通气通暖同步上线,老百姓只要扫一扫张贴在家中的二维码,在弹出的页面输入姓名电话,就能实时进行线上报修、使用咨询、线上诉访。“平台一上线,每天能接到30多条群众的咨询信息,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把问题解决了。”武勇强介绍。

  不光是献县、沧县,多地地埋管道都实现了智能定位管理,哪里有漏点,企业安全人员从电脑上就能一目了然。让农村用气安全有了智能保障。

  安全宣传,让老百姓随时听到看到

  “安全防范越细越好,政府和企业把燃气工程的技术安全做到位,老百姓也要把使用安全做到位。”沧州市住建局双代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天然气使用安全宣传方面,基本做到燃气安全让老百姓随时听到看到。

  “头一件是双火源,同一屋里最危险……第四件是常通风,开个小窗气流通……”这些燃气安全知识,在沧县老百姓中广为流传,这得益于沧县双代办工作人员武勇强将气代煤安全常识编成朗朗上口的木板大鼓书、快板书,制作成短视频发布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让用户在观看视频时了解清洁取暖安全知识。

  在燃气安全宣传上,各县(市、区)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如:东光县将农村大喇叭运用起来,走在村中能听到大喇叭里广播清洁取暖的宣传内容;吴桥县在基础的宣传工作上还加入了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形式,紧跟互联网的发展,让群众更方便地获取清洁取暖的相关情况与安全知识。与此同时,张贴宣传牌、悬挂横幅、分发通告、宣传册、燃气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也在各地高频度展开,全覆盖、无死角地进行燃气安全宣传,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除了各级政府的宣传,燃气企业的公众号也不定期向用户推送燃气使用安全知识。

  “壁挂炉怎么使用,用完要关阀门,这些现在老百姓都明白啦。”沧州市住建局双代办相关负责人说,线上加线下宣传进一步织密了燃气安全防护网,让燃气安全深入人心。

关键词:科技,智力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