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

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召开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0-11-17 14:07:18
分享:

  11月16日,中国共产党沧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沧州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对沧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工作要求,总结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各项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大干苦干,加快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沧州力量。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2名,候补市委委员10名。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受市委书记王景武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沧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沧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梅世彤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清晰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河北的发展蓝图,为全省上下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遵循、细化了路径。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上来,适应新形势、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科学谋划和推进沧州“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决扛起首都政治“护城河”沧州责任。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拼搏奋进、苦干实干,以“严细深实快”作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扎实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渤海新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全面提速,城乡融合发展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动力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全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不够细致、标准不够高、要求不够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到位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沧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拼搏竞进,综合实力实现跃升,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沿海区域带动能力显著增强,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水平,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多点突破,社会民生事业持续进步,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加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上来,进一步增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决心;统一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上来,更好把握“十四五”时期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统一到“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激发全市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和内生动力,加快推动沧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全会提出了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统领,以渤海新区开发建设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着力加快实体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着力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大做沿海文章,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和发动机,努力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工作,要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等五条原则。

  全会提出了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和政府财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开发区能级大幅提升,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实现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首都政治“护城河”沧州作用更好发挥。

  全会强调,要突出重点、全面发力,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狠抓重点领域创新、全面协同创新、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主体培育和制度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举全市之力推动渤海新区开发建设,坚持把渤海新区开发建设作为重大工程,在港口转型升级、壮大临港产业、建设现代化渤海新城、带动全域开放上实现大突破,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坚定不移抢抓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机遇,聚焦产业协同、平台建设、互联互通、服务对接雄安新区持续发力,构建全方位高质量合作新格局。坚定不移强化产业支撑、做强实体经济,突出做大做强“6+5”市域主导产业和“18+7”县域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园区能级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全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做好供给、消费、服务、投资的文章,充分激发国内市场活力潜力。坚定不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调整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坚定不移依法铁腕治污和加快生态修复,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定不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擦亮“沧州好人”品牌,建设美丽沧州。

  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细深实快”作风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突出保持优良作风,抓好“三个结合”,切实将“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为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作风保障。要突出强化能力建设,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提高“七种能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突出抓好督导考核,深化重点工作大督查和专项督导检查作用,改进考核评价办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突出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工作,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全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及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以“严细深实快”工作作风,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决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平安沧州建设、保障改善民生、谋划“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三个圆满收官”,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现代化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列席本次全会的有: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其他党员市级领导;市纪委常委;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市、区)长,临港开发区、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大中专院校、各人民团体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中、省直驻沧单位、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党的十九大代表、省九次党代会代表、市九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党外副市级领导干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委重点工作第八督查组领导应邀列席会议。(记者 郭震)

关键词:会议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