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的哥上演“教科书式”防疫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鲁萍
2020-11-13 14:46:52
分享:

  日前,沧州市区33岁的出租车司机王庆宇载客过程中,得知乘客来自北京,且有亲属患有肺炎,需要隔离观察。乘客下车后,王庆宇第一时间结束营业,主动向公司上报情况,到药店门口喊着买酒精,随后直接进入指定隔离点。这期间,他没有密切接触任何一个人,一系列教科书式的操作,筑牢了第一线防控。所幸,北京乘客的亲属只是普通肺炎,王庆宇也随之解除隔离。

  11月5日15时45分,王庆宇在交通北大街市水务局附近接到一位女性乘客,目的地是沧县农行。这位乘客上车后,就一直打电话。从通话内容中,王庆宇得知:这位乘客两个孩子高烧,幼儿园要求做核酸检测。同时,乘客的一位亲戚因肺炎住院,在没有确定为新冠肺炎的情况下,施行隔离观察。王庆宇听到乘客的电话内容后,绷紧了安全的弦。他故意放慢车速,希望得知更多准确信息,并要求乘客下车前登记身份信息,希望多留下线索。

  “当时,第一感受并不是害怕病毒,最要紧的是留下她的信息,不能再接触更多的人。”王庆宇说,乘客下车后,他立即打开车窗,让家里人送些酒精,同时向自己所属的沧州市裕华出租车汽车服务中心上报情况。家人把酒精放在马路边离开后,他用酒精对车内进行消毒。关窗闷上一段时间,王庆宇便开着车窗,开着车四处转悠,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反复操作,到晚上八点多,酒精用完了。王庆宇戴着口罩,在一家药店门口大喊要买酒精,同样让药店工作人员把酒精放在地上,随后自己取走。至此,近五个小时的时间,他从未接触任何一个人。

  与此同时,出租车公司第一时间将王庆宇的情况,上报给沧州市交通运输局出租科,交通运输局又上报给市防控办。市防控办立即启动联防机制,并安排王庆宇到运河区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王庆宇接到电话通知后,表示自己开车前往隔离点,别麻烦更多的人。“最好就控制在我这儿,别再扩散了。”王庆宇说。

  王庆宇是一名退伍军人,开出租车仅有一年多的时间,但责任意识极强,严格执行防疫规范要求。王庆宇的父亲是蓝天救援队的成员,他随父亲多次参加抢救抢险任务,耳濡目染下,讲责任、作奉献,成为王庆宇的性格特点。

  11月8日,在隔离点的王庆宇得到好消息:搭载出租车的北京乘客亲属,最终确诊是普通肺炎,王庆宇可以解除隔离了。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王庆宇的防控意识和规范操作,却给我们作了示范。”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发展中心出租车科科长李福庆表示,要在系统内部对王庆宇通报表扬,鼓励全市出租车行业以王庆宇为榜样,筑牢防疫第一线。(记者 鲁萍)

关键词:的哥,防疫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