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激励“小升规” 育成“参天树”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申萍
2020-11-11 11:08:32
分享:

  日前,我市(河北沧州)制定《沧州市2020年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暂行办法》,激发全市培育规上工业企业积极性和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培树一批主业突出、带动明显、成长性好、具有竞争优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打造一批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有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扩量升级、提质增效。

  聚焦重点发展。以各类开发区和特色产业集群为载体,紧密围绕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重点培育一批、竣工投产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进转化一批、整合重组一批、解困复规一批等“六个一批”,促进新建规上企业入统和“小升规”。

  突出靶向培育。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中小微工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和省、市重点工业项目为重点,建立市、县两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培育库,靶向培育,强化跟踪服务、要素协调保障,入库企业名单每年动态调整一次,确保达到规模以上标准及时入统。

  实行挂牌培育。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拟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对重点培育企业遇到的土地问题,各县(市、区)将建立绿色通道,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提出解决办法,推动企业依法完善土地使用手续。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由工作专班安排专人盯办、限时办结。

  支持拟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优先申报“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支持在技术装备更新、高端材料和新材料采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改善改造,提质增效。在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业务应用、设备产品、制造能力(资源)等方面优先支持企业上云。

  搭建产融对接平台,定期向各金融机构推荐本地拟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名单,为重点培育企业提供优质融资服务。应急转贷资金优先为重点培育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需求。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优先满足符合担保条件的重点培育企业的担保需求,力争担保费率不超过1%。

  加强对拟培育新增工业企业入库资料的审核指导,确保入库资料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依法依规做好入统工作。将“净增规上企业数量、新投产入统企业及规下升规上企业”纳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对综合排名前六名的县(市、区)给予奖励。对新投产入统规上企业奖励2万元,规下新升规上工业企业奖励1万元,市财政在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500万元,用于该项工作专项配套奖励,实行奖励总额控制。(记者 申萍 通讯员 李刚)

关键词:工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