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为企业和专家学者当好“红娘”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孙健
2020-10-30 10:34:04
分享:

  10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北康壮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的场景。车间外,工人们正将刚刚下线的产品装车,即将运往北京等地。“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截至9月底,公司销售额仍超过去年全年销售额,预计全年增幅将超四成。”企业负责人吴云臣介绍说,销量不降反增,得益于企业与天津市科技专家库首批专家张学岗博士的牵手。

  今年,在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双方就甲酸稀溶液提浓、DMI反应液精制高纯项目展开合作,不仅提高了产品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进一步变废为宝,打开了销售市场。河北康壮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助“智囊”,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品技术含量,进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事例,是临港开发区积极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着力激发企业转型升级“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临港开发区依托科技成果转移中心,与京津冀地区6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建立联系,在设立科技成果项目库基础上,组建起由50余名企业技术骨干为主的科技工作信息员队伍,并建立定期召开线上线下技术对接会工作机制,当好企业与专家学者、科研单位对接合作的“红娘”。企业既可以通过科研成果项目库进行精准筛选匹配,又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技术对接会与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点对点交流。

  临港开发区全面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破解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畅问题。以南开大学绿色化工研究院为例,在做好科研团队入驻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同时,积极与临港开发区内企业开展合作,结合企业技术需求,联合企业与科研团队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既消除企业科研经费投入与产出不相匹配的顾虑,又可帮助专家学者解决科研成果针对性和实用性不足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服务。截至目前,临港开发区已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对接活动170余次,达成技术合同40余项。(记者 孙健)

关键词:企业,专家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