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生态文化共兴,沧州开启新运河时代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20-10-28 09:27:50
分享:

  10月23日,由沧州市委网信办主办、长城新媒体集团沧州分公司承办的“行走狮城大运河”媒体行活动正式启幕。记者先后走访沧州市青县红木小镇、大运河生态修复区、沧县铁狮与旧城遗址公园、吴桥杂技大世界等地,领略大运河沧州段的风貌与魅力。

  京杭大运河在沧州绵延数百里,是沧州的“根”和“魂”。近年来,沧州市明晰规划思路,完善规划设计,扎实推进实施相关工程。日前,依托大运河独特的景观风貌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沧州市政府深挖地域特色文化,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抓好遗产保护传承,积极打造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这也标志着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带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

  依托运河文化,青县红木小镇迸发“新动能”

  走进青县的中古红木文化小镇,纵贯青县并穿城而过的大运河把青县与古海上丝绸之路紧紧链接在一起,使青县成为古海上丝绸之路内陆延伸线上的重要支点。兴盛千年的运河漕运,大运河为河畔的平原小县漂来了600年无断代传承的红木文化,成为其最具地域特征的地域文化。

  红木文化在青县落地以来,世代传承,从未间断。历代青县人守正创新,高举文化大旗,坚守“工匠精神”,秉承“诚信意识”,传承“家国情怀”让红木文化之树长青。小镇陆续引进清华美院、中国美院、河北美院等新中式家具研发设计的国内顶级团队,成为红木文化行业中新时尚的引领者,青县的红木文化发展进入了新时代。

  据悉,小镇及周边区域内红木文化企业已发展到近4000家,本地企业辐射京津沪等全国16个城市和地区。

  打造城市生态休闲空间还运河于人民

  翻开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关规划,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城乡人居环境将得到大幅改善。

  秉持还运河于人民的理念,沧州市政府本着“生态打底 文化铸魂 微更新 轻改造”的原则,提出将沧州大运河打造成“大运河文化重要承载地、城市生态休闲走廊和城市重要标志”的目标,拉大景观格局,改善生态环境,为沧州人民建设“老人能散步、青年能运动、儿童能嬉戏”的城市生态休闲空间。

  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工程一期展示区北起鲸川路、南至王希鲁闸、西至堤顶路西侧、东至清池大道,河道长3.6公里,占地1200亩,本着“以人为本、即拆即绿、经济合理、简洁精致、安全管理”的原则,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微地形打造、草皮铺设、园路工程、城市家居、亮化及智能配套设施布设,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建成开放,同时标志着全市人民阔步迈向新的“运河时代”。

  沧州市把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过程,持续推动大运河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让千年文脉流动起来,让大运河不断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关键词:生态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