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推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 河北沧州打造城市生态休闲空间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刘佳
2020-10-28 09:27:50
分享:

  10月23日,由沧州市委网信办主办,长城新媒体集团沧州分公司承办的“行走狮城大运河”媒体行活动,在沧州正式启幕。记者先后走访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区、司马庄村、青县红木小镇、吴桥杂技大世界等地,感受大运河沧州段的风貌与魅力。

  打造城市生态休闲空间 还运河于人民

  大运河在沧州绵延500余里,流经8个县市区,在京杭大运河流经的城市中,里程最长,占据京杭大运河的七分之一,沧州一直将大运河视为“母亲河”。沧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大运河的产业功能、城镇功能、生态功能、交通功能和文化旅游功能,力争“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资源,真正还运河于人民。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沧州大运河打造成“大运河文化重要承载地、城市生态休闲走廊和城市重要标志”的目标,拉大景观格局,改善生态环境,为沧州人民建设“老人能散步、青年能运动、儿童能嬉戏”的城市生态休闲空间。

  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北起鲸川路,南至王希鲁闸,西至堤顶路西侧,东至清池大道,河道长约3.61公里,用地面积约1200亩。利用运河清淤修复工程堆积的土方,因势就势打造微地形,使场内自身平衡。全部保留原有绿植树木,其余场地铺装大面积草皮,目的就是为了调节气候、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减少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净化空气、降低噪声,形成视野开阔和空气流动的绿色廊道,并为上位规划确定后大运河的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利用留足空间。如今这里成为市民朋友圈里争相转发点赞的“网红打卡地”,成为了运河城市生活后花园,百姓诗意栖居畅想地,同时也标志着全市人民阔步迈向新的“运河时代”。

  产业振兴强筋骨 文化振兴提质量

  近年来,司马庄村以“五大振兴”为抓手,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村庄的完美蜕变。司马庄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村内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突出“旅游、生态、和谐”三个主题,规划了“一心、两轴、两带、四区”的发展格局。建成一个以农业生产体验、大运河观光、百果园、餐饮服务、休闲戏水、新民居住宅、教育培训、新农村发展研究、新品种试验、有机蔬菜检测和展示为主体的生态观光园区。

  目前,园区占地1280亩,先后引各种观赏南瓜、拇指黄瓜、迷你菜瓜、各种樱桃番茄、羊角脆、甜瓜、冰菜、芝麻菜等适合采摘的特色蔬菜550余种,2019年休闲旅游收入5200万元,园区内农民纯收入27400元,吸收农户数量392户,辐射带动园区外4750人,吸纳就业人数368人,提供就业岗位450个,辐射带动周边4个乡镇2260户,转移农村劳动力5700余人。其中,在产业扶贫中,青县绿豪农业合作社以极强的社会担当,承载了全镇44个村共计235户446人的产业就业,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司马庄经过多年挖掘积累,形成了五大文化底蕴,全力推进文化振兴。一是运河文化,司马庄村东紧邻京杭大运河,依托运河积极完善运河景观带建设,美化骑行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月亮湾、纤夫茶棚、乾隆驿站等景点,绿化面积1100多亩,栽种各种树木花卉13500余株,打造水韵乡村;二是蔬菜宴文化,依托绿豪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特菜生产,开发出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大司马蔬菜宴”,配有特色蔬菜30余种,给消费者带来视觉、味觉的双重感受。三是八极拳文化,2013年投资建设八极拳国际训练基地,弘扬中国优秀武术文化,训练基地现已成为独特的传统文化观光点。四是红木文化,青县是京作红木家具之乡,司马庄在村西建有“司马庄红木园区”,占地面积40余亩,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司马红木文化产业园,展现传统手工艺文化,形成了红木产业集群;五是道德文化,司马庄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评选精品庭院120户,美丽庭院370户。深挖村内家风文化,累计征集家风家训610条。

  传承传统文化 推进文旅融合

  吴桥杂技大世界汇集杂技所有门类。其中江湖文化城将杂技艺人最原始的走江湖场景再现,红牡丹大舞台、百戏剧场将杂技、魔术的节目融会贯通,杂技博物馆通过陈列、图文、影像等方式把杂技文化的发展历史全方位诠释。景区占地36万平方米,集娱乐、表演、参与、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既有原生态的民俗表演,又有高科技大舞台,展现博大精深的杂技文化和中国古老的民俗艺术。景区开业二十余年来,功能和综合拉动力不断完善和增强,已成为以京、津、冀、鲁及京沪沿线为主要客源地的民俗特色旅游景区。

  2020年以来,吴桥杂技大世界结合全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思路,以“1+X”多种形式的发展模式和产业链条部署,坚持提质扩容“练内功”,不断创新景区旅游业态,对景区演出布局做出新的调整改革,打造了“参与+体验+演艺”的运营模式。据了解,景区年接待游客达80万人次以上,打造的“运河人家”、“九月庙会街景”、“杂技小院”、“大福地”、“国术团”、“开城仪式”、“百戏大巡游”、“新江湖八大怪”等旅游品牌受到游客青睐。

  吴桥杂技大世界依托“吴桥杂技”成功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1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通过不断挖掘更深层次的民间传统杂技艺术资源和浑厚的文化底蕴,做足“江湖文化”品牌。近年来,吴桥杂技文化旅游产业绽放异彩,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域旅游、全景吴桥”已具雏形,杂技文化焕发出新的魅力与光彩。(记者 刘佳

关键词:大运河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