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献县一家五口登记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0-10-27 16:12:02
分享:

老人展示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志愿书。通讯员 李静 摄

长城网记者代晴 通讯员 郝光宇 李静 杨超    

  在献县有这么一家人,全家5口都是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志愿者,分别是83岁老人赵金栋、其妻子杨桂芝、其女儿赵海霞和赵海雁、其儿子赵文海。他们勇敢打破“入土为安”这一民间传统观念,要将自己交给国家,播撒人间大爱。“人终有一死。等我们去世了,把光明和希望留在人间,这样多有意义!”赵金栋说。

“捐出遗体和眼角膜,去世后也能做好事!”    

  家住献县县城的83岁老人赵金栋耳聪目明,腿脚利落,那股子精气神儿不输给年轻人。他是个“热心肠”,二十几年如一日在他居住的大院及周边义务打扫卫生,还经常照顾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在赵金栋看来,这些只是举手之劳,是他这个老党员的“分内事儿”。在献县一家工厂退休后,赵金栋一直琢磨着怎样能多为社会做些贡献。    

  2010年,赵金栋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一个14岁的重病女孩在生前签订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女孩去世后,她一个人的器官被用来救助了7个人。赵金栋深受触动,一宿没睡好。“我一直以为一个人只能在活着的时候做好事。我如果捐出遗体和眼角膜,不就等于去世后也能做好事吗?我要捐!”赵金栋说,他在沧州医专读过书,懂一些医学知识,不在意老辈人的个别传统观念。    

  “为什么要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得知赵金栋的想法,他的三个孩子有的眉头紧锁,有的沉默不语,都感到不可思议。他们没有激烈反对,也没有当场支持。“眼角膜能帮助别人重见光明,器官能让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延续生命,遗体可以用于医学研究……”赵金栋耐心回答,语气平静而坚定。慢慢地,家人们接受了老人的决定。    

  2013年,赵金栋几经打听,联系上了献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郑重签订了志愿书,成为献县首个登记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志愿者。“内心深处那个沉甸甸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感觉浑身舒畅!”回忆起那天的场景,老人笑得像个孩子。

从左至右:赵海霞,赵海雁,赵金栋,杨桂芝,赵晓斐。老人孙子赵晓斐供图

领证次日陪妻子登记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赵金栋的老伴儿已经去世,亲友们在2014年将丧偶的杨桂芝老人介绍给了他。杨桂芝听说赵金栋多年来义务打扫街道和公厕,十分肯定他的人品。俩人初次见面时,有一段“经典对话”。“我是一名老党员。”“我也入党!”“我已经登记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了。”“我也要捐!”“我常年参加志愿服务,你可不能拦着啊。”“我跟你一起做善事!”    

  两位老人十分投缘,在2014年4月1日去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就在领证的第二天,杨桂芝老人主动提出要兑现承诺。就这样,赵金栋领着妻子来到献县红十字会,陪她郑重签订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志愿书。    

  其实,杨桂芝老人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有些纠结:如果捐献了遗体,自己去世后,身体会被陌生人看到,总感觉很不好意思。“咱这是为社会做贡献。舍弃‘小我’,才能成就‘大我’啊!”赵金栋的声声鼓励,让妻子跨过了心里那道“坎儿”。

三个孩子先后登记接过“爱心接力棒”    

  “爸,我也要登记捐献遗体和眼角膜!”2015年年初,赵金栋的女儿赵海霞来到父亲跟前,郑重宣布。原来,父亲的那个决定,带给她很大的震撼。经过深思熟虑,赵海霞也做出了相同的决定。在父亲的陪伴下,她在献县红十字会办理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登记手续。“父亲这辈子最爱做好事。他像一盏灯,照亮了身边的人。我要传承做善事、做好人的好家风。”51岁的赵海霞笑着告诉记者。    

  赵金栋的小女儿赵海雁也不甘落后。她很快就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也在2015年年初签订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志愿书,紧紧地跟上了父亲和姐姐的“爱心步调”。47岁的赵海雁表示,父亲乐善好施、心有大爱,是她学习的榜样。父亲认定的这件事很有意义,她也想以这样的方式温暖这个世界。    

  赵金栋53岁的儿子赵文海说,去年,他也签订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志愿书。他认为,父母的言行,是对子女最好的教育。父亲的“爱心接力棒”,他已经接过来了。他想为社会尽一份力,也想为自己的子孙后代“打个样儿”。

沧州市年龄最大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赵金栋正在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通讯员 李静 摄

老人的奉献精神影响带动了很多人    

  赵金栋的孙子赵晓斐,是赵金栋和赵文海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执行人。赵晓斐自豪地说,爷爷通过登记捐献遗体和眼角膜这件事,对“志愿者”的概念产生了深刻认识。2014年,爷爷到献县红十字会正式注册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刷新了沧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的最高年龄记录。从此,爷爷每天都要骑三轮车出门,去临街门市、商场、社区、学校等地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三轮车里除了宣传材料,还有清扫工具。看到哪里有垃圾,爷爷还会下车耐心打扫。    

  在赵金栋的影响、带动下,不少单位和个人参与无偿献血。赵晓斐也挽起袖子,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赵晓斐说,爷爷的奉献精神对他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登记捐献遗体和眼角膜这件事,他也会认真考虑。    

  “在赵金栋老人的感召下,我已经累计献血3800毫升。赵老爷子是个活力满满的‘老小伙儿’,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爱心正能量’。”赵金栋的邻居张长艳说,大伙儿都知道他们一家五口志愿捐献遗体和眼角膜,都很佩服他们。    

  “人终有一死。等我们去世了,把光明和希望留在人间,这样多有意义!”赵金栋说。    

  记者从沧州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沧州市已有318人填报了遗体捐献登记表,199人填报了眼角膜捐献登记表。

关键词:献血,眼角膜,献县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