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沧州铁狮与旧城遗址公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0-27 10:50:34
分享:

  沧州铁狮子铸造于后周广顺三年即公元953年,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铁狮身高5.48米,长6.30米,宽3.15米,体重40吨以上,它身披障泥,背负具盆,昂首挺胸,巨口大张,似仰天长啸,它身体矫健,四肢叉开又似疾走乍停,它虽年逾千载、历尽沧桑,但仍巍然屹立,雄姿勃发。

  沧州铁狮的铸造比美国和法国的炼铁术要早七、八百年,在世界冶金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研究我国古代铸造技术、雕塑艺术、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佛教史十分重要的具象资料,1961年沧州铁狮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沧州旧城墙基宽40米,周长实测7787米,城内面积约430万平方米,因其形似卧牛,故有“卧牛城”之称。沧州旧城系土筑,建于隋唐,现今城墙已残缺不全,只有西、南两面还有断墙五段。沧州旧城历史久远,遗物、遗址丰富,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于201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沧州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沧县设立主会场,并对铁狮子景区进行了改造提升,对沧州旧城遗址进行了保护开发,突出“文化”元素,重新打造成为沧州铁狮与旧城遗址公园。遗址公园占地252亩,投资2.2亿元,整个景区主要分为四大功能区,分别是游客接待区、考古勘探区、古城印象区和文化展示区。文化展示区是核心景观区,主要有铁狮与旧城文化馆、民间文化馆、铁狮子文化园、铁钱库和古城文化广场五个部分。

关键词:铁狮子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