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3000余个烟蒂收集垃圾桶亮相街头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胡学敏
2020-10-22 14:47:57
分享: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沧州市的各路段都多了一些银色的不锈钢垃圾桶。和以前的垃圾桶不同的是,这些垃圾桶上方多了一个烟蒂收集盒。据悉,这是市城管局和市烟草专卖局联合监制的新一代带有烟蒂收集功能的垃圾桶。

  这些烟蒂收集垃圾桶有长方体和圆柱体两种,桶身上都印有“烟头垃圾不落地,狮城文明更美丽”的标语。其中,长方体垃圾桶有2000多个,圆柱体垃圾桶有1000多个。长方体垃圾桶放置于主干道道路两边,能够收集一般垃圾、可回收垃圾、废旧电池和烟蒂烟灰。圆柱体垃圾桶放置于公交站台处,可以收集垃圾和烟蒂烟灰。垃圾桶的设计都是上部分是烟蒂烟灰收集专区,下部分是垃圾收集区。

  “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是为了烟灰类的垃圾不会和普通垃圾混合在一起,从而避免未燃尽的烟灰引燃易燃垃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烟灰收集区放在上半部分,方便烟民不弯腰就可以完成灭烟丢弃烟蒂的动作。”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自2018年开展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以来,已经在14个县(市)道路边和公共场所全部安装了烟蒂收集垃圾桶。今年,这项工作也在市区全面铺开,这些功能齐全的烟蒂收集垃圾桶正在陆续上岗。

  在烟蒂收集垃圾桶陆续亮相街头的同时,狮城公园、植物园、人民公园、千童公园、滨河公园、双金公园、长芦公园内,外观时尚美观的吸烟亭也逐步建成。其中,狮城公园两座,其他公园各一座。这些吸烟亭将贴上引导标语,内部安装烟蒂收集器。记者在滨河公园看到,新建的吸烟亭就位于公园的嘉禾一方小区入口处,很显眼,而且距离体育设施区域很近。“体育设施区域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健身,有的烟民烟瘾上来了,觉得是在室外,就无所顾忌地吸起烟来,却忽视了区域内其他人的感受。有了吸烟亭,可以规范烟民的吸烟行为,把二手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让广大市民更放心地健身。”市烟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吸烟亭选址遵循方便烟民和不破坏绿地景观的原则,在公园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也请大家文明吸烟、不乱丢垃圾,共同为我们的城市文明尽一份力量。(记者 胡学敏)

关键词:垃圾桶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