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县爱心协会“授渔产业”连续4年发放“爱心畜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10-22 14:47:52
分享:

贫困户领养“爱心种鹅”。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李飞 南宝通)在南皮县刘八里乡刘显吾村东南洼的洪生养鹅场,来自该县寨子镇、大浪淀乡、冯家口镇、刘八里乡等乡镇的20多个建档立卡、低保、五保、残疾家庭户汇聚在这里,领取南皮县爱心协会免费发放的“爱心种鹅”。对冯家口镇周辛村、洪辛村,寨子镇前印村、小丈桥村等交通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送鹅上门”。

  南皮县是2017年底脱贫的原“国家级贫困县”,许多村的农民收入主要以务农和外出打工为主,是典型的农业县。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还有些家庭因病或者意外造成生活困难。县爱心协会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帮助贫困家庭致富的号召,实时实施了“授渔产业”工程(含爱心白菜项目和爱心山羊项目)。

  “授渔产业”工程自2017年10月17日实施以来,一直坚持“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的发展理念,想方设法在帮助贫困家庭通过掌握一定的生产本领,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从根源上脱贫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首批为10村10个贫困户,分别购买了两只母“波尔”山羊,让该村志工和协会有兽医资质的志工共同帮助该户饲养繁殖山羊。待母羊产崽了,养殖户送回1只给爱心协会,爱心协会再去市场购买另1只波尔山羊,然后再把这两只羊送给另一个贫困户让其饲养繁殖。2019年10月份,“爱心山羊”,升级为“爱心畜禽”,不仅为贫困户提供山羊脱贫,还为他们增加了鸡、鸭、鹅、兔等项目,拓宽了致富渠道。

  冯家口镇洪辛村的朱大爷年近八旬,是个老荣军,儿子早逝、儿媳离家,老俩口带着两个上学的孙女生活,生活拮据。爱心协会把他家列为长期帮扶对象,不仅资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还于去年为他家送去4只鹅。3个月后,“爱心大鹅”很快产蛋了。老人家高兴地说:“俺每天捡拾这两三个鹅蛋,能卖十来块钱,尽管不多,但对我们这个特殊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零花钱。”针对老人家的情况,为进一步帮助老人,今天,爱心协会又上门为他们送去第二批“爱心种鹅”,老人家高兴地一个劲感谢。

关键词:南皮,产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