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读懂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群
2020-10-22 08:48:4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10月19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70年前,197653名志愿军战士在异国疆场悲壮地倒下,换来的是祖国的尊严。长津湖之战,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官兵坚守阵地,全连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用血肉之躯扑向敌人的枪眼,壮烈牺牲,时年21岁……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志愿军战士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写下了辉煌一页,铸就了不朽丰碑。

  烈士已长眠,英魂当安息。我们隆重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就是要牢记那段战火硝烟的壮烈历史,去读懂那种奋勇拼杀,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志愿军精神,就是要把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

  什么是抗美援朝精神?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70年后,我们隆重纪念那场正义之战,是穿越时空触摸波澜壮阔的历史,是去读懂抗美援朝的精神力量,把握住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意义,在铭记伟大胜利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意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浪潮不时涌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时代不同,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未停止过,“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在关系国家利益和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前路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在最后的冲刺中如何“啃”下?改革向纵深推去,深水区的“路”该怎么走?激荡敢开顶风船的开拓胸襟,葆有勇立潮头的坚韧定力,英勇顽强不畏难,在破解难题、化解危机、突破求变、革新创造中推进干事创业,书写忠诚于党、服务群众、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奋进篇章,这才是我们真正读懂抗美援朝的精神力量,从而把这种精神贯穿在工作中。

  重温历史,是在历史回响中接受思想洗礼,找寻价值引领,汲取精神力量,这是对胜利最好的纪念。读懂抗美援朝的精神力量,我们定能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键词:抗美援朝,精神,正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