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木匠铺“蝶变”家具产业城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梓欣
2020-10-20 09:52:04
分享:

  走进宋作峰的办公室,最引人注目的是摆在中间的一张大木桌,这是厂里最早生产的一批办公桌,方正、厚重,就像是宋作峰给人的第一印象。“我们只做质量地道的家具,现在厂里已经不再生产办公用品了,但这张桌子我留了下来,也算个见证。”宋作峰说。

  今年61岁的宋作峰是黄骅市滕庄子镇朱里口村人,说起他和家具的结缘,还要追溯到四五十年前。当时,年少的他在生产队劳动,渐渐地对木工产生了兴趣。那时候,宋作峰一闲下来就去帮忙做木工活,师傅忙着干活,他就在一旁帮忙打下手,仔细看,认真学。

  1980年,宋作峰去宁夏打工,在那里,他做的就是木工。3年后,他带着2000元的收入和扎实的木工技术回到家乡,和兄弟开了一家木匠铺,帮乡亲们做一些简易家具。由于他制作的家具样式新、质量好,木匠铺的生意越来越红火。第二年,在他的带动下,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郭家城开了村里第二家木匠铺。

  “那时候,我们俩一到晚上就聚在一起,互相交流木工经验,商量怎么才能把家具做得更好。买木材我们经常是一起坐着拖拉机去,老宋心好,一点都不保留地教我选材技巧。”提起往事,郭家城满是感慨。

  宋作峰的木匠铺越做越大,1996年,他注册“珠峰家具”品牌,建起一个占地4亩的家具厂。2001年,珠峰家具扩大生产规模,拓展销售渠道,招收员工200余人,有效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行业必定有起有落。”这是宋作峰对2013年那场行业低谷期的评价。2013年,家具市场内需求量降低,市场供大于求,家具行业一度受到冲击。宋作峰凭借多年的经验及时预判,改走高品质家具定制的发展路线,带领珠峰家具成功转型,走出困境。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珠峰家具和村里大小14家家具厂组团发展,打造朱里口“家具产业城”。家具城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相关从业人员1000余人。作为行业领头人的宋作峰,向同行积极传授办厂经验和产品销售知识,朱里口的家具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

  做好自己的事业,宋作峰不忘回报家乡。从2005年至今,他相继为村里修路捐资45万余元,捐资助教5万余元。宋作峰说:“是家乡党委、政府和乡亲们的支持,才让我富裕了起来,这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记者 张梓欣 本报通讯员 赵芮 张帅)

关键词:木匠,产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