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建起200亩艾草野抚园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胡学敏
2020-10-19 14:31:19
分享:

  最近,任丘市于村乡京南梦种植基地的一大片林地里,树苗间的艾草随风荡起波浪,它们孕育着一粒粒生命的种子。这是任丘中草药种植协会种植的200亩任丘仙艾仿野生抚育园(简称野抚园)。

  “为了育种,今年这些艾草要过一个多月才能再收割。”野抚园负责人赵清涛说,明年将利用种子扩大种植面积。任丘艾属于四大名艾之一的祁艾范畴,而祁艾实指冀中平原艾草。受四季分明以及白洋淀湿地的气候影响,任丘艾又在祁艾里“性味犹良”。传统上,任丘、河间等地也是祁艾最重要的原料产地。祁艾的应用在清宫处方里占了艾叶的十分之三,外洗及灸疗效果明显优于蕲艾。

  “任丘艾薄荷脑含量高,本就意味着它辟秽、驱蚊以及灸疗的效果很好。正因此,今年,‘任丘仙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任丘市中草药种植协会会长吕永军介绍,早在2015年,协会就开始搜集野生艾草种源,精选了8个任丘艾草保育点,并开展产业化研究,进行相关的产业布局。经过几年的繁育和反复论证,今年协会把保育点的艾苗集中,在任丘市于村乡京南梦种植基地开展200亩任丘仙艾的仿野生抚育工作。

  “预期三年内达到千亩规模,五年内,向任丘市林地传播到万亩以上。”吕永军说,艾草保健功能很强,用途很多,艾绒可以做艾柱、艾饼、艾条,鲜艾草榨汁可以做香皂,渣滓可以提炼精油。现在,他们正按照计划推进任丘艾产业发展,带动乡亲致富。(记者 胡学敏)

关键词:任丘,艾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