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专家点赞“良种+良法”大豆种植技术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席国成
2020-10-19 14:31:19
分享:

  “实收面积3.4亩,收获总量1179公斤(不计田间损失),按照含水率13%计算,折合亩产340.38公斤,较目前普通大田生产200公斤左右的产量,增幅近七成。新品种、新技术的效果十分明显。”10月11日,河间市米各庄镇张兴屯村示范种植的百亩大豆进行测产,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顾问张孟臣等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对市农科院“良种+良法”大豆种植新技术赞不绝口。

  “我国大豆高度依赖国际进口,要克服这个‘软肋’,不断增强国内大豆产业的竞争力至关重要。”张孟臣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也是全国知名的大豆育种专家,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和省科技攻关课题及863项目。他介绍说,受到大豆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产量低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大豆种植面积逐渐萎缩。研发产量高、适合机械收割的大豆品种和种植技术刻不容缓,如今良种、良法的完美组合无疑给低迷的大豆生产注入新动力。

  “这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大豆课题的研究,去年团队研发的沧豆09Y1大豆品种通过河北省审定。这个品种具有高产稳产、抗病虫害、适宜机械化作业等优势。”市农林科学院大豆课题组副研究员曹金锋说,为发挥该品种产量潜力,他们还研发推广了宽窄行免耕精量播种技术,在播种环节同步完成精量播种、侧施药肥、化学除草等作业,减少人工作业量。“按一亩地增收140公斤计算,目前大豆零售价大约在每公斤6.4元,相当于一亩地多收入近千元。”他说。

  张孟臣说,宽窄行免耕精量播种技术改变了传统等行距播种模式,有利于大豆田间通风透光,提高光合速率和鼓粒速度,促进大豆生长,而且便于机械收割。这种“良种+良法”大豆种植新技术,具有可复制、可借鉴的价值,建议加大推广与应用力度。(记者 孙健 通讯员 席国成)

关键词:大豆,技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