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四合社区书记甄洪月:我的荣誉属于大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代晴 吴浩
2020-10-16 19:08:3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代晴 吴浩    

  10月14日下午,在沧州市运河区水月寺街道办事处四合社区见到甄洪月时,他一边处理手头的工作,一边熟悉自己的发言稿,10月16日他将作为典型代表在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言。“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党和国家就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块沉甸甸的奖章应该属于大家。”甄洪月激动地说。

沧州市运河区水月寺街道办事处四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甄洪月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带着“造瘘袋”坚守抗疫一线   

  56岁的甄洪月是沧州市运河区水月寺街道办事处四合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同事和居民眼中他是认真负责、冲锋在前的好领导,但在医生和家人眼中他是倔强执拗、不听话的“犟老头”。2019年4月,甄洪月确诊直肠癌,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和数次化疗,身体异常虚弱。然而,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带着“造瘘袋”奔走在第一线。    

  今年9月8日,甄洪月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登台领奖。颁奖当天的情景,甄洪月永生难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当他听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这句话时,激动地泪流满面。    

  经历了这次疫情,甄洪月对社区工作又有了更高层次的认知。“以前我也觉得社区工作‘婆婆妈妈’,但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社区工作的重要性,更欣慰的是,我们所有社区工作者的付出与努力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认可,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甄洪月说。    

  抗击疫情期间,甄洪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守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实行台账式管理、地毯式摸排,及时了解居民流动情况,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成立12个网格党小组“零距离”服务,切实保障了辖区1983户群众的健康安全。

  社区居民人人都竖大拇指    

  疾病带给甄洪月的不仅有身体上的痛苦,更有生活中的诸多不便。由于排便不受控制,为了减少排便次数,甄洪月在抗疫工作期间,不管有多累多饿都不敢多吃,有时咬口馒头,有时吃口方便面,勉强充饥。他每天都要带两条换洗的裤子,甚至穿着成人纸尿裤,这些辛苦他从未在外人面前说过。    

  每天,甄洪月都会忙到很晚才回家,往往妻子姚艳萍正忙着做饭,他已经坐在沙发上睡着了。姚艳萍劝不住他,只好偷偷给领导打电话,请求将甄洪月替换下来,他却说:“我在社区工作了20多年,对这里的每一家每一户都熟悉,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我是癌症打不倒的战士,决不当逃兵。”    

  社区里有从武汉回来的居家隔离人员,还有一些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员,甄洪月都会惦记他们家里的情况,主动帮着购买蔬菜和生活用品。有一户人家老人半夜发病急需药品,甄洪月二话不说,顶着寒风外出采购,立马送了过去。   

  61岁的社区居民李恰说,在四合社区提起甄书记没有人不竖大拇指,他对工作的负责、对群众的付出,不仅仅是疫情期间,还贯穿在日常工作的点滴当中。有一年社区提升卫生环境,公厕脏的下不去脚,甄书记第一个拿着铁锨上去清理。平时接待办事群众他也是平易近人,不管对方多刁蛮多不讲理他都会耐心细致地做工作。    

  “我听社区工作人员说,疫情期间甄书记有两回粪水顺着裤腿流下来,他钻进车里换完裤子后又继续投入工作。我的眼泪当时就控制不住了,打心眼里心疼他,尊重他。这样的基层好干部,不论国家授予怎样的褒奖,他都当之无愧。”李恰说。

  今后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甄洪月逐渐告别了连轴转的工作状态,最近他气色好了许多,人也胖了十来斤,过几天准备去医院复查。    

  回忆起抗击疫情这段时间的工作,甄洪月说自己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大年初二社区工作者全员上岗,外面天寒地冻,大家挤在简易的彩钢房里轮流值守;封路设卡以后,居民出行不便,但很快就从不理解变为全面支持,大家争相给社区人员送来热水和早点;辖区不少年轻人找到他,有的是还在上学的大学生,有的家里还有哺乳期的孩子,但他们纷纷请战争当志愿者……    

  甄洪月的家人,在他的带动下也用一己之力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甄洪月的妻子和儿子在街道办事处上班,疫情期间他们都参与了卡点执勤、入户走访等工作,甄洪月的儿媳是医院的护士,作为医护人员更是奋战在最前沿。   

  四合社区工作人员刘永奎说,甄书记带病坚持在抗疫一线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在他的感召下,全体社区工作者都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了身上的使命,团结一心拧成了一股绳。    

  9月8日,当得知甄洪月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消息后,甄洪月的亲朋好友以及社区群众纷纷给他打电话、发微信,为他骄傲,替他高兴。从北京接受颁奖回来后,边防支队、学校及其他单位纷纷邀请甄洪月做事迹报告,甄洪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台下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只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选择平凡的坚守,就能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甄洪月说,荣誉和褒奖都是对他今后工作的一种激励,“我和同事们将继续弘扬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为群众解决好操心事、为难事,尽全力让老百姓过得更幸福、更安心!”

关键词:社区,甄洪月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