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港务集团创新人才选拔机制激活企业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琳 尹美丽 王蔷 李新
2020-10-14 15:56:26
分享:

李涛(右数第二个)。

  长城网讯(通讯员 袁琳 尹美丽 王蔷 李新)近期,国家围绕国企改革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沧州港务集团顺应国企改革的大趋势,本着“能者上,庸者下”的人才选拔机制,打破原有逐级晋升的选拔模式,在全公司范围内不设身份限制,采用聘用制度选拔子公司的总经理。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管理制度同时跟上,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极大地激发了企业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船货代公司是沧州港务集团下属的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已经处于亏损状态。正值国企改革,为了扭转公司亏损情况,也为了探索新的人才选拔制度,加强市场化运作方式,港务集团将船货代公司作为试点,在全公司在岗干部职工中,不设门槛,用竞聘的方法选拔出一名业务能力强,敢拼敢闯的优秀人才担任船货代公司的总经理。最终,普通职工李涛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就职后,李涛迅速熟悉了船货代公司的业务,认真分析了亏损原因,制定详细计划,带领团队,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经过4个月艰苦卓绝的努力,累计完成船舶及货运代理16轮次,实现营业收入121万元,净利润70万元,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全年指标,做到了小投入,大回报,营收和盈利能力双高,创造了集团船货代业务的新纪录。

  “以前做普通职工的时候只想着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行了。现在不一样了,有了担子和压力,格局也更大了,工作更有动力了。现在我的目标是抓紧时间给自己充电,不断学习和探索,带领团队把船货代公司的业绩提上去,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船货代公司总经理李涛说。

  此外,为了有效激励人才干事创业,港务集团创新实行了薪酬制度改革,出台了《黄骅港船舶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年度绩效工资考核管理办法》,采取工资加绩效的方法,逐步形成员工自我激励,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考核机制。

  “薪酬制度改革后,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多劳多得的制度及大地调动了职工们的积极性。船货代公司由亏损转为盈利就是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管理制度发挥作用的最好体现”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张金刚说。

  新选拔出来的人才用勤奋和努力成为了集团的学习标杆和榜样。在人才的带动下,港务集团职工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干部抢着干,职工比着干。该集团继续丰富激励措施,“业务大比武”、“职工知识竞赛”等多种多样的竞赛活动也丰富了起来,集团营造出浓厚的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越来越多的职工和干部脱颖而出,或是成为业务能手,或是成为团队领头羊。

  “只有把人才放对了位置,再结合合理的考核制度和薪酬绩效办法,才能把人才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目前看来,我们以国企改革为契机,实行的新的人才制度已经初显成效,接下来我们会把成功的经验进行总结,形成常态化制度,在更多的分公司推行下去,让优秀的人才团队成为公司前进最强劲的动力”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关键词:创新,人才,改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