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青县:警队里的“特殊战友” 不一样的汪星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10-13 14:48:00
分享:

  警犬训练。

  长城网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王天琦)它们英勇善战、训练有素,能完成各种复杂的指令,无论是搜寻现场证据、追踪嫌疑人,还是搜寻爆炸物、毒品……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缉私缉毒、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是民警们的“无言战友”--警犬。

  据了解,沧州青县公安局警犬基地共有7名民辅警,11只警犬。他们紧紧围绕“战训结合,强化应用”的工作理念,刻苦钻研各项警犬训练科目,紧盯实战训练。近年来,青县公安局警犬队共参与执行各类公安任务120余次,协助破案20余起。

  警犬训练。

  那是2015年1月,在马厂镇大王屯村发生一起命案,因现场破坏严重,周围环境黑暗,且无现场目击证人,能够提供给侦查破案的线索极为有限,案件侦查方向一时陷入困境。此时民警赵忠伟带领治安防暴犬“霸道”、民警王玉荞带领血迹搜索犬“乌冬”及时赶到协助侦查,在警犬的仔细嗅探搜寻下,仅用2小时便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为破获该命案发挥关键作用。

  警犬训练。

  据介绍,一只幼犬想要进入警队,首先要面对的是严格的选拔。和一般家庭挑选宠物更注重颜值不同,训导员们更关注的是幼犬的性格,性格外向能适应各种陌生环境,猎取欲与占有欲都很强的幼犬会格外获得训导员的青睐。通过选拔后,幼犬要经过漫长的适应训练,在这一阶段,训导员就如同耐心的老师,会对幼犬的一些行为进行规范,同时有意识地对其进行社会化训练,让它们尽早适应未来多变的工作环境。警犬养成的最后一关,也是难度最大的考验是正式科目训练。训导员将会根据犬的品种、性格,确立不同的训练科目。经过长期培训,不定期的考核,日复一日的服从、穿越障碍、专业科目训练,表现优异的才能够正式迈入警犬的行列,加入到日常巡逻和案件侦破的工作当中。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常年一身臭”是警犬训导员真实的生活写照。训导员们对警犬的照顾,点滴之间可谓无微不至。除了日常打扫卫生、定期消毒,警犬的饮食是他们特别用心的,肉类和蔬菜等食材搭配在一起,在保证营养均衡情况下,洗净煮熟之后再饲喂给警犬。警犬的训练讲究“少时多训”,一天要分三四个时间段开展训练,每次训练都要达到良好的预期效果,这就要求训导员们不仅要高效、严格地训练,更要掌握训练时的方法和技巧。在警犬训练基地里有多种类型的警犬,每一种警犬都有自己擅长的项目,针对不同的犬种,不同的工作,训导员们开展了多种具有针对性的训练,让每一只警犬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优势。

关键词:警犬,战友,青县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