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精选板块和个股 主动偏股基金震荡市显优势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20-09-28 09:49:00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受海外不确定因素影响,A股持续震荡,上证指数重新跌至3200点附近。不过,相对于大盘,偏股型基金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展示出优势,跌幅明显小于指数。业内人士认为,震荡市对基金经理的行业和个股选择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资者应选择经验丰富、回撤控制较好、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上证指数近一个月下跌近5%,同期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业绩指数分别下跌3.04%、1.93%;近3个月上证指数上涨8.18%,同期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业绩指数分别上涨11.92%、12.16%。拉长时间来看,近1年上证指数上涨7.97%,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业绩指数分别上涨33.06%、38%;近3年上证指数下跌3.86%,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业绩指数上涨39.72%、49.65%。

  不过,虽然基金整体表现不俗,不同基金之间的业绩却出现较大分化。比如,近1个月多只基金逆势上涨超过5%,但同时也有不少基金跌逾10%。据统计,近3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214只基金涨幅超过100%,其中富国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中欧医疗健康混合、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等基金的涨幅均超过150%。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基金在此期间跌逾20%。

  为何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整体表现不俗,但单个基金之间业绩却出现明显分化?国泰基金分析称,震荡市中对板块和个股的选择很重要,且要求基金经理拥有敏锐的嗅觉以及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力。投资者在震荡市场中最好选择一位投资经验丰富、对行业和个股的选择能力强、回撤控制较好、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

  站在当前时点,南方基金表示,7月份以来市场的震荡,更多是自身情绪周期变化的结果,其间美股、原油等资产出现过一定幅度的下跌,但美债、黄金等资产表现相对稳定,宏观层面也未见明显的边际变化。因此,这些资产的调整彼此独立,而非源于系统性风险。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前期上涨过快,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来消化。“在经历了2个月的降温后,目前A股换手率已处于今年以来较低水平,市场两融、资金流等活跃度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基于当前交易热度,我们认为市场短期情绪调整已经比较充分,市场进一步下行的风险不大,短期有望企稳,并迎来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景顺长城基金研究副总监刘苏认为,2020年行情分化较为极致,板块之间的估值分化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后续市场风格可能会略微均衡,但尚看不到风格大幅度切换的机会,高质量的成长股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个股 基金 主动 板块 震荡 优势 精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