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两高校合并?中西部新设高校?回应来了!

来源: 综合人民网、教育部官网等  作者:
2020-09-28 09:49:07
分享: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将位于安徽省会合肥市的两所省属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建筑大学进行整合,组建一所新的综合性大学。随后,安徽省教育厅对该建议进行了回复。

  据该网友介绍,他是合肥市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他认为安徽临省省会高校云集,实力强悍,而与南京、武汉相比,合肥市高校中坚实力整体偏弱,不太符合未来合肥发展地位对应的高等教育形象,光靠工大一所部署(属)高校是不够的,靠吸引外省高校来皖办学也是不够的,而省属的安大又偏文史,在位于合肥的省属高校中,需要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省属本科高校,一所安徽人民自己的综合性大学!

  为了能更好的服务皖江,建设安徽,该网友建议将同在合肥的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建筑大学进行整合。

  9月23日,安徽省教育厅对该网友的建言进行了回复。

  安徽省教育厅在回复中表示,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建筑大学是两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较高人才培养质量、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提供了广泛的智力支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两所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两校广大教职员工努力拼搏,正在深入推动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并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声誉。

  大学的设置,包括合并、分立、撤销等,属于国家和省的重大事项,需要统筹考虑落实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和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等教育资源结构布局等各方面因素,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系统论证。据了解,目前尚无此打算。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会继续支持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建筑大学的内涵发展,同时继续扩大安徽省高等教育优质资源,调整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中西部新设高校?

  另据教育部网站9月21日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121号建议的答复》,披露了教育部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答复“关于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建议”的具体内容。

  关于在中西部地区新建若干所高校的建议,教育部在《答复》中指出,根据高校设置规程,新设高等学校要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先纳入本省高校设置规划,再按照高校设置程序和标准申报审批。

  下一步,教育部将积极指导中西部省份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统筹考虑现有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情况,对新设高等学校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调研和论证,按程序支持中西部省份科学编制“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满足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关键词: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