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专题

昔日今朝 美如画 青县百余游园扮靓运河沿线村庄

来源: 沧州旅游局  作者:
2020-09-27 14:33:58
分享:

  9月11日,夜幕降临,青县马厂镇下马厂村村头的广场上渐渐活跃起来。在这片近16亩的水域两侧,有的村民在广场跳广场舞,有的村民三三两两地散步,一派热闹的生活场景。

  “这以前就是个废弃的坑塘,夏天蚊蝇滋生、垃圾遍地,附近的村民深受其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金良介绍说,随着这几年青县加快推进运河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两委”将这个废弃坑塘改造提升,建成村口游园,不仅村庄环境得到改善,而且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就连廊坊大城、天津静海的村民也经常来这休闲。

  京杭大运河贯穿青县南北,在这条水域的两侧,分布着青县的33个村庄。随着当地不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些村庄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被列上重要议程。青县在村庄沿线河堤打造21公里骑行漫道的基础上,按照“能绿化的绿化,不能绿化的硬化”原则,做好村内空地、残垣断壁拆除及综合利用文章,集中打造了百余个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以点带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

  在清州镇胡白庄村,村“两委”在村头的废弃地上建起九曲广场,九曲十八弯的溪水造型,配以凉亭、磨盘、秋千等点缀,绿树成荫,花草芬芳,甚是惹人喜爱。广场上还专门设有党员志愿者大运河服务点,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打扫卫生。村党支部书记张国亮说:“村庄变美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丰富了,现在每天晚上跳舞、散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聚在一起说说村庄变化,谈谈生活感受,享受着小游园带来的乐趣,民风随之愈发淳朴,邻里更加和睦,村民生活幸福美满。”

  据悉,在运河沿线村庄的带动下,青县先后绿化村内及村边空闲地1.87万亩,建设小游园288个,全县村庄广场游园实现全覆盖。(孙健 刘春雨边贵成)

关键词:沧州,旅发大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