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专题

跟着旅发游沧州|黄骅郛堤城 古老文明的记载者

来源: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
2020-09-27 14:33:59
分享:

  郛堤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仅有的五处聚落类遗存点之一。城址平面呈方形,东南西北各约一华里。城墙版筑而成,城内见有建筑台基9处,地表可采集有战国至隋唐时期的遗物。在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的背景下,结合郛堤城遗址文物保护利用、将该区域建设成为黄骅市城市客厅与多元综合呈现的城市名片。

  郛堤城遗址公园暨扩展区项目占地约1735亩,总投资2.6亿元,在这个项目中最令人期待的自然是这座战汉时期的土城遗迹——郛堤城。郛堤城虽然经过两千多年岁月的洗礼,但方形城墙仍清晰可辨,它是我国距海岸线最近、面积较大的古代土城之一。

  郛堤城,据《盐山新志》记载,西汉武帝元朔四年(前125年),置合骑候国,称合骑城。《长芦盐法志》称郛堤城遗址为防狄卢而设屯兵之所,称伏狄城,俗称武帝城。可查的历史为这座古城带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2016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黄骅市博物馆共同组成考古队,对郛堤城遗址的瓮棺葬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郛堤城遗址瓮棺葬群规模庞大、类型多样、分布密集、年代清楚,是战国秦汉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瓮棺葬墓地,墓葬群的发掘,对研究战国、秦汉时期的丧葬习俗及历史文化具有重要考古价值。根据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国家也发现了同时期同类型的瓮棺葬,说明瓮棺葬习俗对整个东北亚地区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是早期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和发展的旁证。

  郛堤城遗址公园,在古城的原有基础上进行绿化提升、水系整治、道路铺设和文化展示带建设,为这座古城赋予新的生机。公园内以微地形和盐碱植被为背景,设置具有展览与游憩功能的郛堤城遗址文化展示带,沿途布置与当地历史发展和文脉相关的徐福东渡、黄河变迁、制盐技艺、一带一路、历史长河展示点,形成郛堤城遗址文化展示片区。郛堤城遗址公园让这座以烈士命名的新兴城市,一展它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郁文化氛围,也向世人一同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杨天宇 王兴婵)

关键词:沧州,旅发大会责任编辑:董肖飞